AI代執筆完成貝多芬遺作 《第十號交響曲》全球首演

樂聖貝多芬還沒來得及完成第十號交響曲就逝世了,讓人非常遺憾。為了彌補這個遺憾,奧地利一名作曲家把腦筋動到人工智慧AI上。他與美國的AI專家合作,讓AI學習、分析貝多芬的音樂,以這個方法完成了第十號交響曲。日前在德國波昂的音樂會上首次完整演出,做為紀念貝多芬250年誕辰的獻禮。

更多新聞: G20特別峰會聚焦阿富汗 宣布將捐贈10億歐元
AI代執筆完成貝多芬遺作 《第十號交響曲》全球首演

激昂澎湃的樂聲傳達出了濃烈的情感,觀眾聽得如痴如醉。古典樂迷或許覺得這樂風有那麼點熟悉,但又可能覺得沒聽過這首曲子。沒錯。這是樂聖貝多芬生前未能完成的第十號交響曲。

作曲家韋佐瓦指出,「我們把貝多芬第十號交響曲,僅存的片段樂譜複製給AI,AI學習貝多芬如何創作、如何發展後,將適當的音符插入。」

AI代執筆完成貝多芬遺作 《第十號交響曲》全球首演

韋佐瓦和美國紐約羅格斯大學人工智慧團隊合作先讓AI學習、分析貝多芬的資料,之後讓AI提供各種方法和建議,再由韋佐瓦挑選、編曲,選在貝多芬誕生的城市波昂,初次正式演出。

韋佐瓦表示,由於時差,他總在德國時間一大早收到AI譜出的曲子,配著咖啡,聆聽挑選適合的樂段,是工作過程中他最享受的事。不過,說起AI的真面目,韋佐瓦說還真的有點失望。

AI代執筆完成貝多芬遺作 《第十號交響曲》全球首演

作曲家韋佐瓦說,「我拜託埃爾加瑪教授好幾次,拜託他寄幾張照片給我看,我很好奇嘛,在我想像中會像星艦迷航記,或星際大戰一樣,會有一整排好幾公里的電腦,二年來他都沒理我,終於在這個計畫結束後,他寄照片給我看,結果就像我兒子用普通桌上型電腦,真的很叫人實望。」

其實AI版的貝多芬第十號交響曲原本預定在2020年完成,紀念貝多芬250週年誕辰,但因疫情攪局,延到今年,意外讓韋佐瓦和AI團隊有更多時間修改曲子,交出更動聽的第十號交響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愛媛縣53歲無業男闖民宅 持13公分利刃殺害3人後遭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