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學者不想在中國教書 教室裝監視器無法真討論
德國學者韓尼向德國之聲表示,她不想繼續在中國大學任教,其中一個原因是教室內裝上了監視器,她擔心在課堂上無法進行真正的討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一名德國學者說,不想繼續在中國大學教書的原因之一,是教室裡都裝上了監視器,她擔心在課堂上無法進行真正的討論。她並認為,與中國接觸,要認清不可能有「平等合作」。

更多新聞: 中國十一長假後限電鬆綁?台商際遇差別大

德國之聲(DW)中文網今天刊出對德勒斯登工業大學學者韓尼(Alicia Hennig)的採訪。

她說自己有15年的中國經驗,原本在商業領域工作,2015年開始在中國的大學工作。她對中國大學裡的官僚體制和意識型態管制深有所感。

韓尼教書時,中國已開始限制使用西方教材,她不得不從海外訂購所需的「經濟學哲學」課程教科書,但她或校方幫忙訂的書都被扣在海關。

她的中國同事們突然不被允許再給外國學生授課,只有外國人才能給外國人授課,她相信這應該是從高層下達的指令。

2018年10月她開始在南京東南大學工作時,教室裡都已經裝上了監視器,這也是她不想繼續在中國從事商業道德教學工作的一個原因。她說,人權也是課程中的一個主題,「我不想再在中國教書,因為我擔心在課堂上無法再進行真正的討論」。

韓尼還發現,在人文學科,與外國人一起組織會議變得異常艱難,因為審查過程極嚴格,要保證在意識形態上完全不越線。在中國進行針對人文學科的國際討論,變得非常困難。

她說,中國的大學裡很多對意識形態的監督和審查。她曾被院長要求刪除在社群媒體上的某些評論,「所以我知道自己被監控」。

對於德國一些學校想和中國的大學合作,韓尼提醒,除了學術資金可能會在官僚體系的腐敗中被使用,還要注意雙方的合作研究方面,「人文科學領域是在意識形態上受到很大限制;自然科學和技術領域則不能排除(中國)軍事上的應用,這是兩個非常不同的問題」。

對於「如何與中國進行接觸、對話、如何處理相關限制」,韓尼坦言這是很難的問題,她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但她認為,在與中國「平等合作」這個問題上, 應該停止自欺欺人,因為在目前的條件下是不可能的。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原油飆漲!乾洗店成本升高 公共澡堂也喊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