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傳統服裝的改變?脫下白領結 換上黑襯衫

隨著音樂會的形式越來越朝向大眾化,親民化的方式轉變,音樂會的服裝規範,也越來越寬鬆,不知大家有無注意到,就連台上的樂團演奏者們,身上的服裝也開始有不同了。

更多新聞: 3惡劣職員嘲笑男同學中性打扮 一旁同學全都錄

在上個世紀,幾乎所有的交響樂團團員,在登台時都有固定的服裝規定,男性團員清一色都是燕尾服搭配白襯衫和白領節。其實這樣的服裝傳統開始的更早,大約從十九世紀就是如此。原因是在當時,這樣的裝扮被認為是最正式最符合社交禮節的。

然而,如今人們對於正式服裝的規範越來越寬鬆,除非是在很特殊的場合,不然個人風格的裝扮已經不會被大眾視為失禮。就連參與音樂會或歌劇演出,都不再要求觀眾必須要盛裝打扮,只要得體舒適便可。而台上演出者的服裝也慢慢開始有轉變,目前已經有為數不少的職業樂團,將白領節拿掉,而改為全身黑的裝扮,甚至對於女性團員來說,像是紐約愛樂就在三年前,不強制規定一定要著裙裝,而是黑色褲裝也可以。

服裝有時是反映一個時代的風格和趨勢,因此,可以想見在不久的未來,或許我們可以看到更大膽新潮的服飾,出現在演奏舞台上喔。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美式賣場「合利他命」全台售罄!會員見公告傻眼:才第2天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