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面對未知旅程就像一場從未覺醒的夢 帶走屬於自己的解答

忘記是翻閱哪本雜誌,在紙頁之間,倏然躍於眼前的是一片令人無法忽視的紅,旋即便擒住我的呼吸,驚豔的令我幾乎無法言語,略為平靜後再細看,原來是由無數的紅線交纏而成的大型藝術裝置,這也是我初次知道了塩田千春這位藝術家。

更多新聞: 大稻埕情人節煙火10/16放閃8分鐘 限3千人3D立體動態焰火彈

得知塩田千春要來台灣展出《顫動的靈魂》,期待的心情無以名狀,誰料剛開展沒多久又襲來一波疫情,心中悔恨為何不一開展就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它閉展。不過峰迴路轉的是隨著疫情趨緩,北美館開放預約制,得以入館參觀,不然幾次三番的擦身而過,確實令人沮喪不已,只能說失而復得的感覺無比美好。

交纏的紅線牽動了藏在記憶中的焦慮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面對未知旅程就像一場從未覺醒的夢 帶走屬於自己的解答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船」是塩田作品中重要的意象,這可追溯到她的童年時期,那時住在大阪的她,如果要回祖父母家,常常要搭一個晚上的船到高知,航行途中若是遇到較大的風浪,船就會不穩的晃動,讓人感到有些危險。塩田將這種害怕、不確定的狀態創作到《不確定的旅程》這個大型的空間裝置裡面。

走進這個紅線交織的新世界前,通道口透出的微弱紅光令我感到些許不安,有點躊躇不前,當下也無法理解為何如此。當置身場域時,除了佈滿空間的密集紅線,看見的是在燈光的照射下所產生的深淺不一紅點,有進入名為「紅」的異世界,也是在此刻,我抓住了入場前的莫名不安感來自何處。

紅色,對我而言,原本只是某種色彩,沒有很喜歡但也不厭惡,可在某時它卻成了心中角落的不安分子,而此時被喚醒了,勾起一個不是很愉悅,甚至是一絲恐懼的情緒,早該被遺忘的一幕,又再次重現了,一輛車身滿是斑駁紅的車子,無預警的從鄉間小路衝出來,若不是我低速行車,相信應該也是場無法想像的慘劇。

但在這空間待得愈久,原本腦海中清晰再現的不安畫面也漸漸淡化,也許它又藏回內心某個偏僻角落,又或許我部分接受了這件事對我產生的焦慮感,試著跟它和解。可能不是在此時,但可能是未來的一個時刻,我會好好的擁抱生命中碰到的所有負面情感。

懷抱著某種生活想望,人們開始遠走他方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面對未知旅程就像一場從未覺醒的夢 帶走屬於自己的解答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漂泊得越遠,融入得越多,就越能到達一個可以深刻凝望自身的境地,以一種全新的目光。」這是塩田在《集聚──找尋目的地》這件作品中寫下其中一段創作概念,她以紅線懸置空中、層疊遞進的大量行李箱,去想像它們背後的人們所過的生活,他們為何遠離家園,尋找他方?又為何踏出這段旅程?

同為離鄉背井的其中一分子,也在觀看中,漸漸的回想起當初為何會選擇來台北工作的過程。時至今日,對當年自己的決擇不能說完全沒有質疑過,但也感謝堅持下來的自己,也許我沒有同學的前程似錦,也沒有所謂的財富自由,也沒有很多一般人認為在這個生命階段應該擁有的一切,但我留存了堅守初心的自己,沒有因為他人的苦口婆心,而走向可能會更有錢,卻讓自己無法隨心所欲的另一條道路。

也許你的感動不是我的感動,但我們都帶走了自己的唯一解答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面對未知旅程就像一場從未覺醒的夢 帶走屬於自己的解答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不喜歡在每件作品旁邊添加過多解說文字的塩田千春,在《Shopping Design》的某次專訪中曾如此道:「當然我會為自己的作品寫下創作概念,但不代表是正確答案,每個人走進我的作品中,看到產生的共鳴或救贖,就算與我原本想表達的東西是不同的,也是很歡迎的。」每件展品有藝術家所賦予或想陳述的情感,但隨著展出場域的不同,當時的情景氛圍和個人心境變化,觀者會帶走只屬於他自己的解答。若是得空來此展,緩緩翻閱塩田千春的人生經歷,你的靈魂會怎樣顫動呢?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連夜暴雨!花蓮午後停班課 雨彈炸碎玉長公路「13年來頭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