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整肅」掌控各領域 美媒:習近平自認「天選之人」
中國近期對金融、經濟、文化與媒體多個領域全面進行清查,中共將更積極地控制民眾生活。(圖/翻攝人民網)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近期對金融、經濟、文化與媒體多個領域全面進行整肅,中共將更積極地控制民眾生活,習近平堅信自己是「天選之人」,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習近平增加安全感的方式是掌控秩序和權威,正精心構築中國共產黨的高度極權體系,目標希望中共能全面控制政治、經濟、媒體、社會、文化等領域。

更多新聞: 小坪數能顧慮風水?他提「2缺點」最常見網曝現實:買不起還挑

根據《美國之音》12日的報導指出,中國在10月8日發生4項整頓事件,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在官網上發布2021年《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增加「禁止違規開展新聞傳媒相關業務」,全面限制非公有資本參與新聞採編播發等業務;中國國家市場監管局依反壟斷法,對食品外賣巨頭「美團」處以高達34.42億元(約新台幣149億元)的巨額罰款;上海證券交易所終止聯想在科創板上市的申請;中國知名媒體人羅昌平因為評論《長津湖》而被刑事拘留、提起公訴。

中共「全面整肅」掌控各領域 美媒:習近平自認「天選之人」
德克勒瓦表示,習近平付出代價讓企業知道中國的「規則」,私營部門經營將會受到黨的嚴格控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曾任美國國務院心理分析師、喬治布希美中關係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德克勒瓦(Kenneth Dekleva)受訪表示,習近平和大多數中國高層領導人一樣,害怕混亂,希望中共能全面控制一切。也提到,整治娛樂圈的「娘炮」、打擊民營科技業,讓黨對商業、企業掌握更大控制權,而整頓民營企業使得中國損失約1兆美元(約28.4兆台幣),習近平付出代價讓企業知道中國的「規則」,私營部門經營將會受到黨的嚴格控制。

中共「全面整肅」掌控各領域 美媒:習近平自認「天選之人」
夏明指出,習近平增加安全感的方式是掌控秩序和權威,希望回歸中共建政初期的高度極權體系。(圖/翻攝CCTV)

而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在報導中指出,習近平增加安全感的方式是掌控秩序和權威,希望回歸中共建政初期的高度極權體系,用高度極權主義的方式來對人民進行鎮壓,年少經歷限制習近平的認知,認為毛澤東取得最大功績時期是主政前十七年(從中共建政到文化大革命前夕),毛澤東成為習近平唯一的模仿對象。

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亞太專案高級研究員布朗(Kerry Brown)則提到,習近平認為自己是「天選之人」,他和黨內盟友都認為,中國有潛力成為世界最有影響力國家,準備邁向全球第一經濟體的「關鍵時刻」即將來臨,不能容忍「失控」,必須確保沒有人認為自己比中共、政治人物更重要,維持他們的忠誠。

更多新聞: 「男神殺手」宋慧喬新戲配「小13歲男星」!韓網狂酸:像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