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0萬直接變1元!委內瑞拉「刪零」阻惡性通膨

南美國家委內瑞拉,擁有得天獨厚的石油資源,照裡來說明明可以躺著賺,卻受複雜政治角力拖累,陷入惡性通膨,民眾口袋裡的錢,愈來愈薄。本月1日,當局將法定貨幣「玻利瓦」面額,一口氣砍掉6個零,等於原本的一百萬直接變一元,而這可是2008年來,委國第3次刪零,13年來已經砍了14個零。

更多新聞: Netflix跌落神壇「第1名換人當」?外媒預計2026年將被「它」超越

|100萬直接變1元!通膨嚴重 委國再度刪零|

人手一疊厚厚紙鈔,面額大得不得了,這是南美國家委內瑞拉法定貨幣「玻利瓦」。受到惡性通膨影響,1日玻利瓦面額大瘦身,政府一口氣砍掉6個零,等於100萬直接變1元。

其實這是從2008年以來,委國第3次刪零,13年內「玻利瓦」幣值已經少了14個零,打破阿根廷在1969年到1991年,以刪13個零、創下的南美洲記錄。委國央行強調這麼做是為了便民,讓貨幣更容易使用。

央行更掛保證,轉換幣值不會影響實際購買能力,反倒能增加國人使用玻利瓦意願,目前舊鈔、新鈔都能在市面上流通,確保民眾無縫接軌。

全球/100萬直接變1元!委內瑞拉「刪零」阻惡性通膨

|100萬玻利瓦約等同7元台幣 一趟公車就花90萬|

政府大刀闊斧,人民卻相對淡定,原因之一是玻利瓦貶值嚴重,10月1日轉換幣值前,面額最大的100萬玻利瓦價值不到0.25美金,約7塊台幣。以通勤族為例,搭一趟公車就得花90萬玻利瓦,換算成美金只有約0.21元,台幣更才5.9元。

民眾早就對法定貨幣沒信心,玻利瓦被孩童當玩具,做手工藝賣給觀光客,或乾脆拿來創作藝術的狀況相當常見。目前委國有近七成交易使用美金計價,就連原本視美金為黑錢,痛斥會嚴格取締非法行為的政府,2019年也被迫向惡性通膨妥協,以美金為單位編列預算。

經濟學家分析,貨幣刪零除了明顯方便使用外,減緩通膨的效果有限。委國2016年開始陷入惡性通膨,根據委內瑞拉中央銀行數據,2018年通膨率飆到130,060%,雖然2020年受疫情及放棄外匯管制影響稍微回穩,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今年年底通膨率可能又將升到5500%,也難怪總統馬度羅急著刪零救經濟。

全球/100萬直接變1元!委內瑞拉「刪零」阻惡性通膨

|曾是拉美最富國!委內瑞拉現在窮到剩石油|

坐擁豐富石油資源,經濟卻雪崩式衰退,總統馬度羅緊咬,都是美國帶頭發起經濟制裁害的。但委國從拉美人均GDP最高富裕國,到如今窮得只剩下石油,原因可沒這麼簡單。

委國原先實施自由經濟,但執政黨與在野黨沆瀣一氣、政治分贓,加深貧富差距,左派軍事強人夏維茲(Hugo Chavez)1999年掌權後,靠石油出口獲利,補貼社會福利、重新分配收入,固定民生用品價格,又顛覆外交上親美傳統,改與伊朗等第三世界國家緊密合作,種下弊端。

全球/100萬直接變1元!委內瑞拉「刪零」阻惡性通膨

「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占國家9成外匯收入,卻因夏維茲停止私營化,喪失第三方監管力、加劇貪腐。而產業結構過於單一,社福太花錢,又碰上國際油價崩盤,2008年委國只好首度砍掉3個零、印新鈔,對抗通膨。

2013年夏維茲指定繼任者馬度羅(Nicolás Maduro)上台,繼續挖東牆補西牆,省下開採石油經費,想以減產穩固油價,卻沒料到新的採油技術問世,石油產量再度大爆發,國際油價瞬間腰斬。政府忙著印鈔救經濟,美國卻加大經濟制裁力道,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兩根稻草。

全球/100萬直接變1元!委內瑞拉「刪零」阻惡性通膨

|挽民心鞏固政權 馬度羅呼籲各國解除經濟制裁|

國內糧食、醫療物資短缺,部份民眾掏垃圾維生,治安急速惡化,引爆委國移民潮。2018年馬度羅大砍5個零,發行石油幣、5度調漲基本薪資,還跟中國、俄羅斯借錢,但國家經濟依然赤字。

今年五月政府上調最低薪資近3倍,到每個月約2.5美元,卻根本不夠買1公斤肉,高達四分之三委國民眾正活在貧窮線下。

全球/100萬直接變1元!委內瑞拉「刪零」阻惡性通膨

經濟改革失敗,加大國內反對派音量,美國扶植的臨時總統瓜伊多也不斷發揮影響力。馬度羅不敢大意,傳出與同被制裁的伊朗達成石油互換協議,好提高石油出口。9月22日又在聯合國大會上,控訴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要求解除制裁,10月4日甚至進一步妥協,拋去單方面斷交哥倫比亞黑歷史,時隔3年重新開放與哥國邊境,讓民眾補充物資。

全球/100萬直接變1元!委內瑞拉「刪零」阻惡性通膨

眼看11月的市長及州長選舉,反對派勢力即將捲土重來,馬度羅是否能挽回民心,化解政治經濟危機,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Delta紐澳發威!維州單日確診創新高 奧克蘭難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