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強推「綠色通行證」 民眾不滿上街「反法西斯」

義大利從今天起,強制要求民眾上班必須出示俗稱「疫苗護照」的「綠色通行證」,證明自己打過疫苗、篩檢呈陰性、或在6個月內曾經染疫又康復,當局表示政策是為了刺激接種,防止義大利又走回封鎖,但反對者指控此舉是法西斯行為,全國各地都有人上街抗議。

更多新聞: 日本軍演登場 網友目擊坦克.裝甲車現身高速公路

拿出手機掃一下,螢幕立刻顯示綠色勾勾、順利通關,可以打卡上班。義大利15號起正式強制實施,無論公部門還是私人企業,都要求持有綠色通行證才准上班。

義大利強推「綠色通行證」 民眾不滿上街「反法西斯」

文化部職員vs.記者說,「等進辦公室就會知道實際情況如何了,你覺得有了綠色通行證上班更安全嗎?,政策目標是如此姑且讓我們這麼希望。」

其實義大利早在好幾週前就開始要求民眾,舉凡餐廳內用、參觀博物館、搭長途火車等室內活動,都得出示綠色通行證。現在進一步擴及職場,有人拍手叫好,但也有人不贊同。

羅馬民眾波納諾說,「對所有努力透過接種抗疫的國人來說,我覺得這個措施很合理,疫苗是免費的而且在拉齊奧大區這裡,我覺得接種計畫執行的很棒,我不懂有什麼問題。」

羅馬民眾朱塞佩說,「應視情況變通某些職場較難保持距離,那麼綠色通行證就更需要,也有些職場易保持距離工作條件更安全,此情況或許根本就不需要求(綠色通行證)。」

義大利強推「綠色通行證」 民眾不滿上街「反法西斯」

反對者質疑,義大利12歲以上民眾完全接種的比率已經超過8成,目前新冠肺炎傳染率也不高,為什麼非得強推通行證不可?而且拒絕配合的人不僅得放無薪假,若硬闖上班最高還會被罰1500歐元。氣不過的民眾直接上街抗議。

抗議民眾說,「我們永不放棄!不要綠色通行證!。」

抗議民眾馬札拉托說,「憲法被踐踏了今天發生的事就像1938年,當時(法西斯時代)10名科學家發表種族宣言,我要向這種歧視說不。」

全國各地都有人示威,首都羅馬超過1萬人上街,和警方對峙叫囂。義大利估計還有300萬勞工尚未接種,工會已經規劃要在16號發動反法西斯集會。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國旅客完成疫苗接種者 11/8起可入境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