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輕症者居家療養 研發機器人、血氧機即時掌握病況

日本先前第5波疫情,由於醫院床位不夠,很多輕症的確診者被迫居家療養。為防這些患者病情突然惡化,有業者就開發監控機器人,還有腕錶式的血氧機,將血氧濃度等數據,傳送給醫護人員,讓他們能隨時掌握最新狀況。

更多新聞: 睫毛太長被打槍!洋妞見網友被嫌棄 秒落淚影片引千萬人搶看

外型看起來就像一般手錶,但對居家療養的民眾而言,這可是保命的一大利器。日本神奈川真鶴町,預定從下個月(11月)開始,啟用這種特殊的血氧機,只要像手錶一樣戴上,就能定時監控血氧濃度,並把數值傳送給指定診所。

日本輕症者居家療養 研發機器人、血氧機即時掌握病況

一旦血氧濃度低於標準值,系統還會自動發送警報到醫師的手機,讓他們立刻透過視訊等方式確認狀況。受試民眾表示,「有這個感覺放心很多。」過去居家療養的確診者,都是自行測量血氧濃度後,再向醫護回報。但如果疫情快速惡化,患者失去意識,根本來不及求救。

日本輕症者居家療養 研發機器人、血氧機即時掌握病況

為了避免類似憾事發生,除了一般的血氧機,還有業者開發這種監控機器人,來助患者一臂之力。把機器人附設的感應器,放在棉被底下,就能紀錄患者的呼吸次數和血流速度,隨時連線上傳。由多個地區的醫師,24小時輪班線上監控。一有狀況,還能利用機器人視訊通話。

日本輕症者居家療養 研發機器人、血氧機即時掌握病況

民眾表示,「兒子當時就睡在這裡。」像這位民眾的兒子,上個月染疫後,因為找不到地方收治,只能在自家衣櫥裡隔離。當時全靠機器人醫護,才撐過這段困難時期。民眾表示,「本來還擔心要是惡化,要怎麼辦才好感到很不安,但能夠交給他們就覺得很安心。」日本疫情看似趨緩,專家卻警告,病毒很可能在冬天捲土重來。預備未來的第6波流行,建立居家療養的防護網,刻不容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戴口罩說話聽不清楚 新科技對話即時上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