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國書認「曾是國民黨線民」將退出政壇 王丹:樹立轉型正義的榜樣
王丹表示,黃國書退出政壇是正確決定。(圖/擷取自王丹學堂YouTube畫面)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晨在臉書證實,自己在大學時代,曾被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搜工作,並表明即日起將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運作,本屆任期屆滿後不再尋求連任。對於黃國書的決定,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這是正確的決定,是為轉型正義樹立了一個榜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柏惟苦行反惡罷鄉親喊加油! 朱立倫稱「刪Q」無關意識型態

黃國書遭爆「曾是國民黨線民,因而被新潮流除名」。對此,黃國書今晨在臉書發文證實,自己在大學時代,曾被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搜工作,那是30多年前戒嚴時期的一段塵封往事。黃國書表明,即日起將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運作,但選民服務的工作仍將持續,在本屆任期屆滿後不再尋求連任,未來將投身文化公益爲社會服務。

對此,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黃國書退出政壇,令人惋惜。但是,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王丹指出,在威權時代做出了錯誤選擇,並非不可原諒之事,但前提是能夠面對過去的真相,勇敢地承擔責任。就此而言,「黃國書立委為轉型正義樹立了一個榜樣」。

王丹強調,在威權時代放棄民主立場,倒向獨裁政權的人,如果不認錯道歉,在民主轉型後如果繼續坐享民主成果,不僅有違轉型正義的內涵,對那些受到迫害的人也不公平。王丹認為,寬容,是針對認錯並願意付出代價的人而言的。這樣的寬容,在黃國書立委這個決定做出之後,也應當給予他。

最後,王丹也提及,「那些現在倒向中共,為虎作倀的人」,未來的民主轉型過程中,同樣應當接受轉型正義的檢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國書認了曾是「國民黨線民」 宣布即起退出民進黨、不再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