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北銀行與高雄銀行的不同命運 謝金河:併購的張力效益非同小可!
謝金河台北銀行與高雄銀行併購張力效益非同小可。(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的15家金控從過去克服困難,透過併購壯大實力,現在已見到成效,今年前三季前10家金控賺的錢是去年15家金控業的總和,不過他發現,台北銀行及高雄銀行因對合併案持不同的態度,導致兩者產生截然不同的命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城中城」設有管委會? 高市工務局:經查該自救會並非依法成立

謝金河透過臉書指出台北銀行與高雄銀行的不同際遇,他解釋,國票金控以現金加特別股,大約337億元併入安泰銀行,完成金控最重要的一張拼圖,對國票金未來發展可以正面看待。

台灣的15家金控在過去20年間,克服困難,透過併購壯大實力,如今已見到成效,今年前三季,15家金控大賺4992.63億元,單是前10家金控賺的錢是去年15家金控業的總和。國票金在15家金控公司中,相對勢單力薄,國票金以票券為主體,加入証券,投信,這兩年在純網銀捷足先登,就剩下一家實體銀行,安泰銀行可算是一張重要拼圖,加上私募基金Longrich Edith也想要cash out,正好在這個時間點成交,接下來是如何把餅做大。

謝金河上週到高雄港都會演講,也是高雄銀行董事的義守大學教授劉鴻陞問對高雄市銀行的看法,他說高雄銀行除了扮演市庫銀行的角色外,必須重新定位自己,若是走一般商業銀行的路線,以後一直都會這個樣子,也許高雄銀行要朝小微創業銀行或地方創生型銀行轉型,否則,以後就是這樣。過去幾十年,高雄銀行的EPS從未超過一元,股價貼緊面額,波動不大。資本額120.34億元的高雄銀行,現在的市值是129億元。

謝金河說,如果不去討論2004年併入富邦金控的台北市銀行引發的爭議,以結果論來看,當年這個合併,為台北市政府創造很大的效益。在2004年銀行合併聲中,高雄市銀行合併案因為台北市銀行引發爭議很大,台北市銀行併入富邦,高雄市銀行獨立運作,這十幾年下來,雙方的命運差別有多大?

謝金河分析,富邦金搖身變成台灣最大金控,市值8866億元,是全台第五大市值企業,台北市政府是富邦金最大股東,持有14.756億股,這次增資後,股數增加到16.2319億股,市值1219億元,今年富邦金配三元現金,台北市政府單是股息收入就進帳44.27億元,富邦金已是台北市政府的生蛋金鷄,這是所託對人創造的效益。

2004年台北市銀行規模比富邦銀行大,市值比高雄銀行約多出一倍,但經過十幾年,現在台北市銀行創造的市值是高雄銀行的10倍大,好的併購交易創造的效益非同小可,台北銀行和高雄銀行的不同命運,可以給大家深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二級延長到11/1! 陳時中:疫情穩定努力拚疫苗覆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