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虎豹潭意外釀悲劇 謝長廷提船舶救生訓練故事:值得台灣借鏡
新北雙溪虎豹潭16日發生民眾參加「大方自然體驗」營隊,遇大雨折返時有2大4小遭暴漲溪水沖走失聯意外,搜救行動持續進行。(圖/民視新聞)

新北市虎豹潭昨天傍晚發生民眾遭溪水沖走失蹤意外,2大4小,其中4人尋獲後醫師判定已死亡多時,剩餘2女童仍下落不明。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PO出一段日本類似案例的故事,當時船上62名人員全部安全救出,過程臨危不亂,「這個事件有洋蔥,且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一定很多,包括公民教育、體育教學、船舶救生訓練等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2車撞成一團「紅色轎車車頭變形」 5人急送醫1女手部骨折

新北雙溪虎豹潭16日發生民眾參加「大方自然體驗」營隊,遇大雨折返時有2大4小遭暴漲溪水沖走失聯意外。搜救行動持續進行,其中4人已尋獲,但經醫師判定後,皆已死亡多時,目前尚有2名女童下落不明,搜救行動持續進行。

謝長廷說明,去年11月19日傍晚,日本香川縣海域的一艘遊艇撞到岩礁嚴重滲水,船上有52名畢業旅行的小學生,為避免在冬天海水中時間過長而失溫,船長的指揮大家穿上救生衣,在船艙最上方等船快沉沒時才跳入海中游離沉船,等待救援,好在附近作業的漁船聞訊快速趕來,船上62名人員全部安全救出,無人傷亡。

謝長廷表示,當時的4名漁民上週接任受國際海事機構(IMO)頒發「勇敢獎」表揚。他們受訪時指出,抵達現場時,擔心撞到人,保持距離大聲喊叫,兒童們臨危不亂,很有秩序的游過來,過程互相鼓勵,完全沒有推擠爭搶的現象,還有學生在水中舉手說自己很安全,請先救班上另一同學,獲救後很有禮貌的敬禮說謝謝。

值得一提的是,這批川津國小學生今年畢業,好幾位受訪時還說自己「這個獲救的生命,一定要好好珍惜,回報社會」。

謝長廷說,這個事件有洋蔥,且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一定很多,包括公民教育、體育教學、船舶救生訓練等等,因此他也特別跟大家分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寒流來襲!首爾創64年最低溫、「冰點」比往年早1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