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恆大黑洞…利空不斷 中國第三季GDP僅4.9%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早在記者會上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4.9%,不僅低於市場預期,更比第二季的7.9%銳減3個百分點,而且還是連續2季、出現增速減緩。專家指出,中國不只要面對能源、新冠疫情等問題,恆大等大型房企的穩定度,更將成為影響中國經濟的重要因素。

更多新聞: 兩層樓民房沒入水中 暴雨強灌印度喀拉拉邦至少26死

怒喊還錢,下雨天,民眾撐傘穿雨衣,邊哭邊抗議,上個月中,中國大型地產商,恆大集團爆出深陷財務危機,中國監管單位日前終於開口,卻暗指要恆大自己搞定,不只危機在全球發酵,中國更因煤炭供應不足,拉閘限電,嚴重影響製造業。


中國第三季GDP僅4.9% 能源危機.恆大黑洞...利空不斷


CNN記者魯可蒂說,「中國正面臨許多經濟挑戰,消費者支出疲軟部分原因是,國內Delta疫情持續與能源危機,由於中國主要的能源是煤炭,煤炭價格創新高造成能源危機惡化。」

中國18日公布第三季GDP,僅增加4.9%,是今年最低,更是從第二季的7.9%,直直落,除了能源、疫情問題,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加也是重要原因,像是國際貨幣基金發布的最新報告預測,全球經濟成長幅度下調,而恆大危機,更是雪上加霜。

CNN記者魯可蒂說,「(恆大)的命運和未來影響全球市場,引發許多人關注中國房產市場的潛在,外溢效應而中國的房產市場,相當於中國GDP的30%左右。」

經濟分析師說,「數據指出中國經濟目前面臨多種,不利因素其中一些是短期的,但有些可能是較長期的,我認為主要的長期挑戰,是對於房地產市場的打壓限制。」

專家指出,中國長期危機在房產市場,不過對此,中國國統局發言人卻聲稱,今年以來限制房地產盲目擴張,已讓市場總體趨於平穩。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14)說,「如果說人員是發展的基礎、基石,那電就是基石中的基石,我們最近也在多方採取辦法,保證電力能夠滿足發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巡視廣東順德一家熱能發電廠,對民眾信心喊話,但才說完保證供電,重慶在同一天下午,就無預警大停電。


中國第三季GDP僅4.9% 能源危機.恆大黑洞...利空不斷


聲音來源:地鐵廣播說,「由於設備故障,現在是臨時停車。」

多個城區宛如失明般,地鐵、醫院等場所無法正常營運,雖然官方緊急回應是變電站故障,不是限電問題,但種種內外問題,恐怕都將是中國經濟成長的絆腳石。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又來! 空警500機、運8遠干機各1架次擾台遭廣播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