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北極區永凍層融化 釀地層下陷.房屋變形

1960到1970年代之間,前蘇聯積極開發俄羅斯北極區,認為永凍層溫度很穩定,當時的建築法規也完全沒把自然環境變化的因素考慮進去。雖然俄羅斯北極區遠在天邊,但同樣躲不過氣候暖化,永凍層開始融化,導致地層下陷,建築物變形,基礎建設破壞嚴重,問題很多,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兩層樓民房沒入水中 暴雨強灌印度喀拉拉邦至少26死
俄羅斯北極區永凍層融化 釀地層下陷.房屋變形

來到俄羅斯薩哈和國首府雅庫茨克,除了感受到人煙稀少之外,走著走著,還會看到奇怪的房子。像這棟木造房屋向中間擠。這棟建築也有同樣變形扭曲的問題。這奇怪的現象,對俄羅斯北極區的民眾來說,已經見怪不怪了。

莫斯科大學冰河學家馬斯拉可夫表示,「這些問題到處都以可觀察到,俄羅斯北極區每一處屯墾區,都可以看到毀壞或變形的建築。」

俄羅斯北極區永凍層融化 釀地層下陷.房屋變形

俄羅斯開發北極區時,認為永凍層的溫度恆久不變,土地相當穩定。蓋房子時,工程師是依冰楔的數量和深度來計算建築物的結構。建築法規也沒有納入氣候暖化的因素。俄羅斯暖化的速度是全球的2.8倍。俄羅斯北極區自2015到2019年間,永凍層嚴重融化。可以想見,土地鬆軟對建築物、基礎建設等造成的危害。俄羅斯65%的陸地都是永凍層。科學家預估,如果暖化的速度不變,到2050年時,永凍層融化對基礎設施的破壞將相當於970兆美元。其實,不必等到那個時候,當地居民說,現在情況已經很嚴重了。

居民說,「我們搬到這裡蓋了房子5年了,現在地面已下陷比那邊低了,一開始我們把房子架高30公分,現在落差已整整1公尺了。」

俄羅斯北極區永凍層融化 釀地層下陷.房屋變形

這一帶的居民,要不就想辦法賣掉房子,要不就拚命填土。除了人民生活改變外,地質面貎也變了。原本平坦的機場跑道,變成像氣泡袋般有一個個突起的小丘,不能用了。當地也多出許多因永凍層融化而產生的熱喀斯特湖。俄羅斯地質專家指出,永凍層融化對建築結構的影響確實是個大問題,但另方面,暖化會讓當地的生活條件較好,也不是全然沒優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11歲打BNT可行?歐洲藥管局著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