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密台積電5奈米美國廠!當地主管曝張忠謀30年來創業秘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民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正在美國亞歷桑那州鳳凰城建設晶圓21廠,當地主管接受媒體訪問,不只談論台積電的美國建廠計畫,也回憶起當年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打拚事業的祕辛。

更多新聞: 保時捷再「斜槓」擴大事業!將在全球各大城市建蓋15間高級飯店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台積電亞歷桑那州晶圓廠執行長暨總經理凱希迪(Rick Cassidy)回憶,他在23年前加入台積電,曾經與張忠謀有過數小時的會面談話,他形容這場會議「極其美好」,張忠謀當時一句「當你只專注於一件事時,你就會把一件事做得非常好」至今讓他印象深刻。

凱希迪說,1987年張忠謀創立台積電時,英特爾(Intel)、德儀(Texus Instruments)在晶圓設計、晶片製造方面都是業界佼佼者,在晶圓製造業起飛的時候,業界還盛行一句話,就是「真男人都擁有晶圓廠」。

外媒解密台積電5奈米美國廠!當地主管曝張忠謀30年來創業秘辛
台積電市值超過15兆元。(圖/民視資料照)

凱希迪指出,張忠謀當時提出專注製造,被稱為純晶圓代工的想法,但在尋求資金時卻處處碰壁。雖然外界並不看好,但張忠謀堅持不懈,如今30多年後,台積電憑藉卓越技術,以及對客戶的誠信,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晶圓大廠。

凱希迪表示,美國當前沒有任何一家晶圓廠可以製造5奈米晶片,但台積電正帶來改變。台積電深知要獲得更多產能,就必須建造更多晶圓廠,這也是搬到美國設廠原因之一,這不僅是客戶所盼望的,「美國政府希望我們在這裡」。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加拿大軍艦聯合通過台海 中國氣炸批:勾連挑釁攪局性質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