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朱立倫「線民說」急切割責任 賴品妤:國民黨本身就是罪孽的源頭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批國民黨本身就是「罪孽源頭」。(圖/擷取自賴品妤臉書)

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日前坦承,在戒嚴時期曾為情治單位進行政治偵搜。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急切割,稱當年威權時期所作所為是情治單位所為,不是國民黨。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透過臉書發文直指,朱立倫毫無羞恥心地試圖切割責任,絲毫不願正視過去的錯誤,「國民黨本身就是罪孽的源頭」。

更多新聞: 綜所稅第2批退稅來了!包括3類對象 10月29日入帳

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17日透過臉書表示,在大學時曾是「國民黨線民」,被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搜工作,那是戒嚴時期的一段塵封往事,宣布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運作,而選民服務的工作仍將持續,在本屆任期屆滿後,將不再尋求連任,未來將投身文化公益爲社會服務。

而朱立倫則撇清責任急切割,表示,民進黨內派系內鬥他就不予置評。但他強調,不是國民黨,而是當時大時代的情治單位,30年前國民黨就自我反省開始民主化,都是國民黨在創造新的民主自由。

賴品妤在臉書發文指出,黃國書的聲明,不但震撼了許多長期關注轉型正義議題的夥伴,也再次揭露出了在威權統治時代,台灣面對外來政權無所不用其極的迫害以及系統性的利益輸出,使許多人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造就了時代的悲劇。

賴品妤說,這段歷史悲劇不只是「過去式」,此次事件更證明了撕裂民主體制的雙手們如同時空膠囊般,依然存留在現今場域中。轉型正義的最終目的是尋求和解,時間也並不能消弭過去,惟有透過真相釐清、責任歸咎,才能真正的防範歷史的傷痕留待未來。

賴品妤指出,朱立倫在第一時間,立刻跳出來大聲嚷嚷「是情治單位所為,並非國民黨」,毫無羞恥心地試圖切割責任,絲毫不願正視過去的錯誤,甚至也顯露出他對轉型正義的無知,「讓人不禁質疑他選前聲稱要改革國民黨的承諾,根本都是假的」。

賴品妤強調,她要告訴不負責任且見獵心喜的國民黨,「你們不要忘記,一切的悲劇都是因為中國國民黨而起」,更精準一點地說,國民黨在威權時期對於台灣人的壓迫、殘害,甚至是威脅利誘佈建線民,「國民黨本身就是罪孽的源頭」。

賴品妤認為,國民黨要做的不是硬拗、杯葛議事、作秀、為了利益煽動仇恨罷免,更不是跟中國眉來眼去,而是真正的贖罪。台灣的轉型正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並且需要所有台灣人一起加入,「希望,我們能儘快的迎向,陽光照向所有陰影處的那一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得票率未過半」朱立倫恐成弱勢主席 習近平發賀電重申九二共識、反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