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以信以美議員出席國慶酒會人數斷定「台美關係」 外交部:多數須留國會待命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今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出席立院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針對今年美國議員參加雙橡園國慶酒會人數提出質疑,認為今年僅有2名國會議員出席,批外交部力度不夠,而吳釗燮則解釋,以出席人數來評論台美關係,這樣的角度「很偏差」。

更多新聞: 力挺謝志偉 吳釗燮:拿國旗心裡想著台灣.有什麼錯?

陳以信今質詢問到今年雙橡園的雙十酒會有多少位美國參眾議員出席?質疑「台美關係」,他更提到馬英九在任期間時曾有15位參眾議員出席酒會,砲轟外交部力度不夠,導致今年只有少數美國議員參加台灣國慶酒會。

對此吳釗燮則是回應,不是以參眾議員出席數目來看台美關係好不好,如果看數字說台美關係好不好,這樣角度很偏差。

外交部今晚回應,本年駐美國代表處的國慶酒會為符合防疫規定,縮小辦理規模,僅邀請往年約三分之一的賓客人數,且今年適逢美國聯邦眾議院院會休會,大部分聯邦眾議員留在選區;聯邦參議院在國慶酒會當天(10月6日)審議包括聯邦政府舉債上限等多項重要法案,多數參議員被要求必須在國會山莊待命,以出席關鍵投票。

即便如此,駐美代表處仍邀獲美國聯邦參議員馬歇爾(Roger Marshall, R-KS)及聯邦眾議員古德(Bob Good, R-VA)兩位國會議員親自出席,且有包括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D-CA)、聯邦參院外委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D-NJ)及參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芮胥(Jim Risch, R-ID)等百餘位跨黨派聯邦參、眾議員分別以發表國會聲明、新聞聲明、致函及推文等方式表達祝賀,也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不分黨派的一致堅定支持。

外交部強調,近年來,台灣與美國因彼此的共同利益及自由民主共享價值,使雙方的夥伴關係益形密切,在各項議題的合作成果受到廣泛肯定;美國國會通過的多項友台決議不曾間斷,台美關係良好,已經是台美雙方皆高度肯定的共識,甚至可說是常識。

外交部指出,若單以議員親自出席我國慶酒會的人數,來評定台美關係,恐嚴重陷入以偏概全,也與台美雙方認知落差過大,而吳釗燮部長勇於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努力推動台灣外交工作,對於中國在國際上壓迫台灣勇於回擊,已遭中國政府「譴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萬芳醫院加開疫苗門診 每週二打莫德納、週四打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