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聖火點燃 遭人權團體闖入儀式抗議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聖火,遵循古禮在希臘奧林匹亞赫拉女神廟,進行採火儀式,但就在儀式進行時,現場卻出現了奧運史上第2次的抗議事件,3名港籍和藏獨抗議人士企圖闖入會場,呼籲杯葛北京冬奧,當場遭雅典警方逮捕。

更多新聞: 籃網週三開幕戰對決公鹿 主將厄文不打疫苗缺陣 爭冠大熱門陷風波

伴隨鼓聲,奧運5環現身赫拉神廟,身穿古希臘服飾的女祭司,在赫拉神廟向古希臘諸神祈禱。

北京冬奧聖火點燃 遭人權團體闖入儀式抗議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聖火,在雅典奧林匹亞遺址內正式點燃,代表希臘運動員舉著聖火起跑,接著將傳給中國運動員代表,接力將聖火傳遞到50多公里外的雅典衛城,正式轉交給中國代表團。

奧會主席巴赫說,「奧運會是普遍的,它超越了所有分裂我們的差異,奧運會將我們,所有多樣性中的人類團結在一起。」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親自出席典禮致詞。受到疫情影響,這次北京冬奧的聖火採集與傳遞,仍沿用東京奧運的閉門模式,只容許希臘和中國大陸的官方代表團,以及奧會代表團等約200多人觀禮。奧運火炬的傳遞,也取消在希臘境內50個城市的接力,將在24小時內轉交北京。

奧會委員卡帕羅斯說,「奧運聖火凝聚了,我們對卓越的不懈追求,彰顯了我們始終挑戰極限,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奧運聖火給我們,帶來了信心.溫暖和希望。」

雖然大幅簡化冬奧聖火傳遞流程,也嚴格控管觀禮身分,但在聖火儀式上,卻還出現了抗議。

22歲香港社運人物邵嵐,和一名18歲藏族女學生,闖入現場聖火儀式現場,高喊呼籲杯葛明年北京冬奧會,遭到警方拘捕。

北京冬奧聖火點燃 遭人權團體闖入儀式抗議

抗議學生說,「我們呼籲全面抵制北京2022冬奧,因為中國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行為,以及在西藏、香港、南蒙古,與獨立民主的台灣內部,做出前所未有的打壓。」

這是史上第2次有人權團體企圖打斷聖火儀式,而上一次發生,就是2008年北京舉辦夏季奧運。

面對中國種種人權爭議,也引來了許多團體發起抗議。

(民視新聞/游博智、季芸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紅襪又敲滿貫全壘打 破大聯盟季後賽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