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針掰掰!荷蘭研發無痛泡泡槍 「注射過程不到一毫秒」比蚊子叮更快
荷蘭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款「泡泡槍」,號稱打針過程比蚊子叮咬還要快,而患者幾乎不會感到疼痛,研究人員希望藉由新科技,有效緩解病人恐懼。(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武漢肺炎爆發將近兩年的時間,至今仍看不到盡頭,各國紛紛推行疫苗施打政策,期盼能透過提高接種率來降低感染人數,然而,許多民眾仍不願施打,除了對於疫苗有疑慮,也有人是害怕「打針」。荷蘭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款「泡泡槍」,號稱打針過程比蚊子叮咬還要快,而患者幾乎不會感到疼痛,研究人員希望藉由新科技,有效緩解病人恐懼,並勇於接種疫苗。

更多新聞: 讓小粉紅玻璃心碎!黃明志因盜版猖獗走上辱華路 網友笑評:不用再防了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這款技術是由特溫特大學(Twente University)教授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人員大衛(David Fernandez Rivas)所開發,他表示,「泡泡槍」是使用雷射將微小的水滴推進皮膚表層,整個過程比蚊子叮還要快,也因為沒有觸及到皮膚的末梢神經,患者「幾乎不會感到疼痛」。

暈針掰掰!荷蘭研發無痛「泡泡槍」 注射過程不到一毫秒比蚊子叮更快
「泡泡槍」是使用雷射將微小的水滴推進皮膚表層,號稱過程比蚊子叮還要快,讓患者「幾乎不會感到疼痛」。(圖/路透社)
大衛受訪時表示,「雷射能在一毫秒內,將裝有液體的玻璃容器加熱,並在液體中產生氣泡,將液體以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推出」,不過,這項新技術預計需要1到3年的時間,才能正式開放上市,大衛指出,這項發明可以避免因針頭汙染而被感染的風險,也能減少醫療廢棄物,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幫助更多人接種疫苗。
暈針掰掰!荷蘭研發無痛「泡泡槍」 注射過程不到一毫秒比蚊子叮更快
對於會暈針的患者來說,就會沒有真正的打針行為,只要看到針頭就會壓力倍增,更別說接種疫苗。(圖/路透社)
對於會暈針的患者來說,就會沒有真正的打針行為,但只要看到針頭都會感到壓力非常大,更別說接種疫苗。大衛表示,這項研究已經獲得歐盟補助150萬歐元,大約為新台幣4900萬元,而動物樣本組織已經測試成功,人體皮膚組織的樣本也正在進行中,預計在這個月就會申請用於人體試驗的資金,並招募自願者參與試驗。

更多新聞: 凌晨3點起床餵豬!從小一肩扛家務不喊苦 越南妹:感謝父母讓我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