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擬調高大蒜配額外關稅 菜販、盤商難接受

為了穩定國內大蒜價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20)宣布,擬調高「配額之外的進口大蒜關稅」,從原本的27元調升到36元,漲幅大約三成,不過這讓大蒜盤商和菜販很無奈,他們說調漲價格,進價貴、市場價格也會反映,最後還是消費者買單!

更多新聞: 《魷魚遊戲》神助攻Netflix新用戶超預期 這2地區狂佔400萬

拿著剝好的台灣大蒜,老闆感嘆中南部的蒜農越來越少,國內大蒜價格居高不下,最便宜一斤要價140元,而另一頭進口的一斤卻只要76元,是台灣大蒜的二分之一,現在傳出關稅要調高,攤商很無奈。

農委會擬調高大蒜配額外關稅 菜販、盤商難接受

菜販陳先生說,「三四年前,這樣一斤差不多,五六十塊,那個關稅這方面的話,政府考慮一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今年蒜頭的關稅配額總量為3520噸,配額外關稅每公斤為27元,希望機動提高為36元,一方面降低進口量,也穩定國內價格,農委會將跟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溝通後,報給行政院,並同步報給WTO,不過20年來首度調漲進口關稅,讓菜販和盤商都很難接受。

農委會擬調高大蒜配額外關稅 菜販、盤商難接受

菜販陳先生表示,「他關稅要漲價的話,那一定轉嫁給消費者。」

鏡頭再轉到大蒜盤商,店裡放了一包又一包的蒜頭,進口的包含西班牙、埃及蒜,價格不如本地大蒜。

進口西班牙一斤84元,台灣大蒜一斤直逼140元,疫情因素加上國內大蒜供給不足,如果調漲配額外關稅,恐怕將衝擊終端市場!

農委會擬調高大蒜配額外關稅 菜販、盤商難接受

大蒜盤商柯先生認為,「就買貴賣貴而已,只是利潤會比較薄,我買貴賣貴,吃虧第一個就是消費者,第二個有沒有到農民身上,不見得。」賠錢生意沒人做,盤商直言一定會反映漲價,市場價格波動,到時候民眾荷包縮水,恐怕也會抱怨連連。

(民視新聞/葉為襄、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蘋果自研晶片搶市 宏碁:有利PC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