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欲搶購默沙東口服藥 編28億可能不買第3劑疫苗改買特效藥
柯文哲擬採購COVID-19口服藥。(圖/民視新聞)

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美國默沙東藥廠(Merck & Co)研發口服新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有望治療輕中度患者,台灣除了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證實,已經走到「雙方最後修訂合約的階段」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市議會報告預算時,也表示有意採購,已編列28億元,看是要來買第3劑疫苗,還是購入口服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內探詢參選台北市長? 林佳龍:目前無選舉規劃

美國默沙東藥廠研發的COVID-19口服藥物莫納皮拉韋,最快11月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EUA。對於莫納皮拉韋有沒有機會今年到台灣來,陳時中先前回應,要看該藥的臨床實驗EUA審查結果什麼時候會過,如果有通過就會簽約。他後來指出,「雙方已經在最後合約修訂階段」。

柯文哲今日在市議會報告市府預算,因應疫情部分共編列42.55億元,有28億元除了採購疫苗外,也包括採購相關防治用品。他提及,目前口服藥物已經上市(口誤,默沙東正向美國FDA申請EUA),「到底打了2劑的人要打第3劑,還是打完2劑後要使用藥物,或許在未來半年內還會有變化」,所以這筆28億的講法,就是準備採購疫苗及相關防治藥品,當然也包括藥物。

隨後市議員秦慧珠問,如果選擇買疫苗,要買哪一種?柯文哲回應,應是mRna技術的疫苗。秦慧珠追問,若買了只能給北市打還是送中央統籌?柯文哲說,如果那時疫苗還是用緊急使用授權(EUA)就有爭議,不過若拿到藥證,應該是台北市可以自己打。秦慧珠再問,萬一沒拿到藥證,這28億通過買完疫苗,是要交回中央?由於質詢時間已到,柯文哲僅點頭回應。

除了抗疫外,市府編列5.1億元用在產業數位轉型,包括推動商圈E化、教育數位轉型、協助北農推動無現金交易等;9.45億元用在振興經濟,例如產業發展補助、市集消費回饋與振興、商圈嘉年華推廣、特色攤位改造等,其中還要整治傳統市場的髒亂,市府會組一個美學小組,並和台灣設計學院合作,要讓市場變得整潔美觀。

其餘預算編列543億元,含8大項分別為營造永續環境、健全都市發展、發展文化多元、優化產業勞動、強化社會支持、打造優質教育、精進健康安全、精實良善治理。前兩項占了預算大部分,營造永續環境達238億元以硬體建設為主,健全都市發展編列預算則達153億元,重點為公宅興建,他強調,目前北市有9560戶公宅正在興建中,市府會維持一萬戶興建狀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遭曝試射極音速飛彈 中外交部趙立堅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