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網內互打 鴻騰狀告夏普求償
(圖/民視新聞網)
更多新聞: MIH推電動車開放軟體平台 結盟Arm和微軟

鴻海(2317)旗下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今天公告,旗下子公司針對也是鴻海轉投資的日本夏普(Sharp)提出法律訴訟。

鴻騰主張子公司與夏普雙方簽署光學鏡頭康達智(Kantatsu)股份購買協議,因夏普失實陳述,應屬無效或應予撤銷,夏普也應退還59.04億日圓及其他賠償。

鴻騰今天在香港交易所提出自願性公告,揭露全資附屬公司Foxconn Interconnect Technology Singapore Pte. Ltd.(FIT Singapore)針對夏普提起法律訴訟。

鴻騰指出,2019年10月FIT Singapore向夏普購買康達智優先股,訂立股份購買協議後,經查康達智在2018年至2020年期間,曾作出不當會計處理及若干欺詐交易,因此去年鴻騰財報就康達智股權的全部帳面金額確認公平值虧損。

鴻騰今天公告,今年8月3日基於公司治理及保障股東權益,FIT Singapore在日本向夏普提起訴訟,主張股份購買協議因夏普的失實陳述而屬無效或應予撤銷,並要求全額退還該收購事項的總代價59.04億日圓及其他相關賠償。

鴻騰指出,日本東京地方法院10月18日就管轄權議題舉行了聽證會,鴻騰繼續密切監控訴訟的任何進一步進展,並將於適當時候進一步公告。

康達智主要生產智慧型手機用光學微距鏡頭產品,不過市場競爭激烈、康達智業績低迷,今年3月更爆發會計處理不當情事,因此徹底進行組織改革。夏普3月指出,康達智會計處理不當估2018會計年度到2020會計年度累計影響夏普集團營收約75億日圓,稅前獲利影響約76億日圓。

根據資料,康達智成立於1979年6月,資本額47.05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1.87億元),到今年3月底總資產約147.82億日圓(約合新台幣37.3億元),夏普持股比重約53.25%;到2019年10月,鴻騰對康達智持股比重約28%。

康達智在日本福島縣須賀川市設有模具工廠,從事設計研發、模具製作、樣品試作,結合連雲港新廠生產;康達智先前也已在中國浙江省平湖市設廠。

夏普在6月底曾公告,康達智旗下一家位於中國連雲港公司,出售給音圈馬達廠遼寧中藍電子科技,遼寧中藍電子科技持有康達智連雲港公司全數股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國泰連兩天出包富邦蔡明興傳確診 金管會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