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釗燮10月歐洲行 訪捷克、斯洛伐克發表演說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應斯洛伐克著名「全球安全智庫」邀請,將於10月26日在首次舉辦台灣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10月下旬歐洲行,將應邀出席斯洛伐克「疫後時代的韌性與全球經濟合作」會議發表專題演說,也將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秀「良民證」邀陳柏惟送餐助弱勢 李雨蓁回應了

為持續深化與中東歐國家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外交部長吳釗燮應斯洛伐克著名「全球安全智庫」(GLOBSEC)邀請,將於10月26日在首次舉辦台灣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講,探討主題為「疫情之後:韌性與全球經濟合作」(Resilience and Global Economic Cooperation after the Pandemic)。歐洲司長陳立國大使將陪同赴訪。

外交部表示,吳部長另將轉往捷克首都布拉格訪問,接受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首度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訪問期間,吳部長也將會晤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另應邀參加由捷克國家科學院(Czech Academy of Science)亞非研究所及知名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共同舉辦的研討會。

外交部說明,由於吳部長此次歐洲訪問行程十分緊湊,且須配合各國防疫相關規定,因此吳部長不克親自應邀前往義大利出席「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的 相關活動,但是將設法以電話或視訊方式向IPAC聯盟的成員致意。

外交部指出,近來我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持續深化,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密切。繼去年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來台進行歷史性訪問後,中東歐國家也展現民主國家團結合作的精神,共捐贈我國將近85萬劑疫苗,不僅見證良善力量的循環,以及患難中相互扶持的情誼,同時也開啟雙方更多的合作契機。

外交部表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經貿考察團先後訪問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外交部長吳釗燮緊接應邀訪問斯洛伐克及捷克,並在重要的國際研討會上發表專題演講。吳部長應邀訪問、龔主委的經貿考察團兩者行程雖未重疊,但是相互呼應,均以實際行動闡述台灣的重要戰略地位、強勁經貿實力以及捍衛民主自由決心。

外交部指出,未來在打造全球具備韌性的民主供應鏈過程,以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努力中,台灣都扮演關鍵角色。我方將更積極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並期盼強化台灣與中東歐民主國家,如: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歐盟理念相近國家的戰略夥伴關係,共同堅守民主自由的戰略前線,守護人權法治核心價值,共創疫後經濟繁榮復甦的美好願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首次!台鐵新城際列車EMU3000獲「最佳百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