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以來首次明說!若中國攻台美會防衛台灣?拜登:是!我們有過承諾
CNN主持人問美國總統拜登「若台灣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會出兵防衛台灣嗎?」拜登隨即給予肯定回答。(圖/翻攝CNN)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參加由CNN舉行,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巿民大會(Town hall),其中有現場民眾發問,若台灣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出兵防衛台灣,拜登隨即給予肯定回答:「會(Yes),我們有承諾要這麼做(We have a commitment to do that)。」態度十分堅定。

更多新聞: 中國祭進口新制 衝擊台灣鳳梨酥等18項食品

在21日這場市民大會中,芝加哥羅耀拉大學學生尼伯羅(Glenn Niblo)向拜登問及中國的議題,以及是否會防衛台灣,拜登給予肯定回覆「會的、會的」(Yes and yes)並指出,不論中國、俄羅斯,甚至全世界都知道,美國的軍事歷史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是中國才應該要擔心,因為擅自行動,恐會讓他們置身於嚴重錯誤中。

中國若攻台灣美國會協防?拜登肯定表態:會,我們有承諾要這麼做!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參加由CNN舉行的巿民大會,肯定表態,美軍會防衛台灣。(圖/路透社)

拜登也提到,他在與習近平談話的時間,遠比其他世界領導人都還要多,因為他不想與中國發動「新冷戰」,但他要中國明白:「我們不會退讓,也不會改變我們的任何觀點。」接著CNN主持人進一步切入問題,詢問拜登:「若台灣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會出兵防衛台灣嗎?」拜登隨即給予肯定回答:「會,我們有承諾要這麼做。」

中國若攻台灣美國會協防?拜登肯定表態:會,我們有承諾要這麼做!
拜登這次的表態,似乎不符合過去戰略模糊政策,多名專家認為,與近期共機頻繁擾台,向台灣施壓以測試美國政府有關。(圖/路透社)

據外媒報導,美國向來奉行戰略模糊政策,堅守「美國的」一個中國原則,「知道」中國主張擁有台灣主權;而拜登這次的表態,似乎不符合過去的作風,讓多名專家認為,這與近期共機頻繁擾台,向台灣施壓以測試美國政府有關;因為自美國撤軍阿富汗後,外界便加深美國會出兵防台的疑慮,這次肯定的表態,很有可能是為平衡輿論。


更多新聞: NBA/坎特不懼中國為西藏發聲 外媒盛讚:全聯盟最有勇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