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朱高正大腸癌病逝 享壽67歲

台灣第一民主戰艦、前立委朱高正22日,因為大腸癌病逝萬芳醫院,享壽67歲。和他私交甚好的前台北縣長尤清,一大早就到朱高正靈前捻香,回憶起朱高正,直言民進黨建黨,朱高正的臨門一腳很重要,肯定他對民主的貢獻。

更多新聞: 藍營啟動報復性罷免 學者:提案門檻過低須重新檢視

在會館裡忙著布置靈堂,家屬低調不現身。前立委朱高正,22日晚上,大腸癌病逝,享壽67歲。曾在立院和朱高正為同事的前台北縣長尤清,一大早就來到靈前捻香,悼念老友。

前台北縣長尤清說,「他(出院)就邀我說要吃牛肉火鍋,我也跟朱高正博士相約,說昨天星期五早上十一點,要到萬芳醫院看診,我陪他去給他一點點鼓勵,沒想到他早一天星期四就急診。」

前立委朱高正大腸癌病逝 享壽67歲

才說要陪朱高正看診,沒想到就聽到他的死訊,尤清忍不住感嘆,也肯定朱高正在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

前台北縣長尤清說,「朱高正博士當時就臨門一腳,說今天就組黨,得到很大的掌聲,所以對於民進黨的組黨,朱高正有臨門一腳之功,對長期國民黨到台灣來,沒有改選的國會,對國會全面改選,朱高正也是有一定貢獻。」

不只尤清,和朱高正頗有私交的林正杰和謝長廷,都在臉書提到當年民進黨建黨,最大功臣就是朱高正。直言當時就是朱高正站起來發言,大聲支持當天就建黨,獲得熱烈掌聲,提案終於通過。這臨門一腳很重要。加上他跳桌大鬧立法院,逼迫老立委退休,對國會全面改選,起了關鍵作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朱高正先生年輕,當年很有勇氣,推動國會改革,老賊下臺很有表現,現在他年輕早逝,我們祝福他能夠安息。」

前立委朱高正大腸癌病逝 享壽67歲

就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大讚朱高正當年的勇氣。1954年出生的朱高正,擁有德國波昂大學法律哲學博士的高學歷,是民進黨創黨元老,1987年當選第一屆增額立委,1990反台獨退出民進黨,隔年成立中華社會民主黨,主張統一。

1994年代表新黨參選省長不敵宋楚瑜,95年當選高雄立委,不過,1997年,新黨內訌,朱高正遭開除黨籍,甚至被指控是國民黨特務,朱高正否認,1998年立委落選,退出政壇。大砲性格,褒貶不一的起伏人生,隨著他的離世畫下句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防部長:協防台灣 中國:別干涉他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