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套魚叉飛彈一次購足 邱國正:增加國軍戰力

美方去年出售我國100套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原本我國打算先購買32套,但近來台海情勢不斷升溫,為了應對解放軍威脅,國防部決定一次購足100套,並要求前三年至少出貨一半,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這可以增加國軍戰力,學者也認為這能發揮嚇阻效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意票達門檻 陳柏惟支持者難過痛批:真的非常不公平

美方去年宣布,出售我國100套「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國防部原本計畫分兩階段採購,但台海情勢不斷升溫,為了應對中國威脅,現在決定一次購足。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敵情的威脅,各方面的考量,一次購足的話,數量變更可以增加我們的戰力,在117年(2028)之前,可以陸陸續續的全數到位,我們從這方面的努力。」

100套魚叉飛彈一次購足 邱國正:增加國軍戰力

100套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包含400枚魚叉反艦飛彈、100輛運輸載具,以及25輛雷達車,原本預定先耗資390億7000多萬購買32套,2028年以前全數交貨,現在改為一次購足100套,預算也提升到710億2900多萬、前三年出貨至少一半,學者分析,這將大幅提升台灣不對稱戰力。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說,「在反登陸戰的想定之下,如果可以將50%以上的登陸船團,在海上截擊,那麼對於我們的國土防衛,就有關鍵性的戰略槓桿作用,以陸基的這種機動型反艦飛彈來看的話,它可以有更好的存活率,可以隱蔽在橋梁涵洞或是樹林,可以讓敵人更難以反制,這樣對於戰力保存,還有後續進行反登陸的作業時候,就可以發揮真正的嚇阻能力。」

除了嚇阻解放軍從海上登陸作戰,空中騷擾也要注意,10月至今已經有170架次軍機,闖入ADIZ,讓我空軍起飛應對次數暴增,連帶使得後勤維修人員負擔大,行政院為此核定空軍修護獎金。

100套魚叉飛彈一次購足 邱國正:增加國軍戰力

修護獎金部分,下士和士兵若是優等,將從1000元調整到3000元,中士以上階級也同步提高;油料化驗部分,具實際績效的人員,從800調增到2000元;彈藥補給從2500增加到4200元,所有調整將於11月1日生效,要讓國軍弟兄感受到,國家與他們同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柏惟遭罷免《選罷法》要修? 學者曝「連署門檻提高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