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漫遊獅頭山路線 欣賞獨特客家文化

台灣疫情控制得宜,防疫規定陸續解封,也正是可以出外騎單車的好時機。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台灣自行車道多元整合計畫,其中獅頭山路線,橫跨新竹峨嵋、苗栗竹南、南庄和三灣,沿途可以欣賞台三線獨特的漫食、漫遊和漫活的客家文化。

更多新聞: 全球第1人!台灣「超馬鐵彈子」羅維銘人字拖3100英里超馬提前完賽

沿著環湖自行車道,輕踩踏板微風徐徐,放眼望去青山綠水互相輝映,沿途欣賞湖岸的水鳥生態,享受優閒的午後時光。

騎單車漫遊獅頭山路線 欣賞獨特客家文化

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環島自行車道多元整合計畫,其中獅頭山路線,總長60.8公里,從苗栗的竹南運動公園出發,途中經過新竹縣的峨嵋湖,沿著台三線走,最後再騎到北埔老街,又或者是騎到苗栗縣的南庄,細細品味客家庄的自然生態和文化。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理處長 曹忠猷,「15公里的一個速度,來看見我們不一樣的,一個北埔的客家文化,還有我們獅頭山的宗教文化,非常適合,尤其是在油桐花的時候,更是滿山遍野的桐花,非常漂亮。」

騎單車漫遊獅頭山路線 欣賞獨特客家文化

民眾騎累了,可以在遊客中心休息片刻,透過解說員的介紹,認識當地的泰雅和賽夏族文化,更貼心的是,這裡還提供充電設備,遊客用手機導航,不怕用到一半沒電。

行經苗栗的南山灣河鐵馬道,欣賞山巒美景,享受大自然芬多精,每年油桐花季時,還能看到雪白花朵綻放,來到客家村落,當然也不能錯過美食和文化體驗。

騎單車漫遊獅頭山路線 欣賞獨特客家文化

將花生、芝麻和茶葉倒入缽裡,拿起木棍搗碎再加入擂茶粉擂成泥狀,倒入熱水沖開,最後加點口感酥脆的米香,和親友輪流擂茶,增添不少樂趣。

店家業者,「客人來到家裡的時候,可以不請他吃飯,一定要請他喝這個擂茶,喝這個擂茶,就代表對方是貴賓,然後來我們客家庄做客,請他喝擂茶代表說他是比較親近的貴賓,才有花這個時間在款待客人。」

騎單車漫遊獅頭山路線 欣賞獨特客家文化

騎著單車來到新竹北埔老街,更是有吃不完的點心,別小看這一顆顆扁扁的柿餅,每一顆都是得來不易,得經過七天以上的烘烤、曝曬,才能吃到又香又甜的柿餅。肚子餓想吃點鹹食,不妨嚐嚐俗稱客家菜包的豬籠粄,大口咬下由糯米製成的外皮,滿滿的蘿蔔絲、香菇、豬肉爆香的內餡,香氣誘人。

騎單車漫遊獅頭山路線 欣賞獨特客家文化

填飽肚子後,騎自行車在老街的巷弄裡遊玩,還可以到慈天宮上炷香,祈求神明保佑,騎完獅頭山單車線,從自然景觀、文化體驗、美食到民俗信仰,整趟旅程充滿濃濃的客家風情。

2021年是台灣自行車旅遊年,透過完善的指標系統,與兩鐵無縫運輸,民眾帶著自行車,隨時可以上路,騎累了也可換搭台灣好行巴士,繼續觀光旅遊。

騎單車漫遊獅頭山路線 欣賞獨特客家文化

參山國家區管理處代理處長 曹忠猷,「攜帶拆解式或折疊式自行車,我們到竹南站這邊,你可以換搭我們的台灣好行,台灣好行從我們的竹南到南庄,沿路也可以下車來騎乘一段再上車,這部分都非常方便,另外我們還有一些,台灣觀巴可以利用。」

民眾若想來趟國內小旅行,不妨可以走一趟獅頭山鐵馬路線,享受兩天一夜的在地小鎮漫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醫研究 孕婦含糖飲料喝愈多 憂鬱指數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