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名醫家有神鐘?比國家級警報還早響

宜蘭週日發生規模6.5強震,全台都有感,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在臉書發文,表示多年前在韓國買的縮小版「景福宮神鐘」,總在強震發生前幾秒,開始噹噹作響,除了921大地震,就連這次也發出聲音提醒,比國家級警報還要早。對此,專家解釋,神鐘可能是因為先感受到,比較不容易察覺的震波「P波」,並非提早預知地震。

更多新聞: 高雄童話公園甫開幕 熱門「滑索」損毀率最高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說,「它就開始噹噹噹,我就知道哇地震又來了。」

拿出家裡客廳擺設的"神鐘"模型,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說,它總是會在強震發生前幾秒,開始噹噹作響,甚至比國家級警報還要早。

雖然鐘槌早就故障,但一有搖晃,還是立刻發出輕脆聲響,施景中在臉書分享,1998年在韓國首爾,買了一個縮小版"景福宮神鐘",原本是要送給小孩玩的,沒想到卻在遇到強震時,意外派上用場。

台大名醫家有神鐘?比國家級警報還早響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說,「921那時候是在半夜,那時候也沒有國家級警報,半夜就聽到噹噹噹先把我吵醒,就可以感覺到,就那個床都一直在搖,那時候就趕快把小孩抱起來,想說下一步怎麼辦。」

買完隔年就發生921大地震,施景中回憶,當時半夜就先聽到敲擊聲音,就連這次地牛翻身,也提早被聲響提醒,只是這樣的"防震神器",真有這麼神?

台大名醫家有神鐘?比國家級警報還早響

台大地質系特聘教授吳逸民表示,「地震發生的時候,P波來的時候,事實上初始的震動可能比較小,所以就是說你家的貓咪,或者是你有一些設備,它可能開始晃動,事實上他們不是預先知道,是一開始地震波到的時候,我們人可能還沒有到察覺的階段,那他們就先察覺反應。」

台大名醫家有神鐘?比國家級警報還早響

神鐘成為另類的地震示警,專家解釋,可能是因為感受到,人類不易察覺的震波晃動,如果想提早預知地震,以目前的科學技術,只能透過觀測資料歸納分析。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乾的麻辣鍋! 乾辣椒.花椒大火快炒 栗子燉雞應景又暖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