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表態保台 美國務院重申遵循台灣關係法2大原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清楚表態,若中國對台動武,美國將捍衛台灣安全,這番話持續引發關注。美國國務院今天重申美國政策沒有改變,拜登致力遵循台灣關係法兩大原則,就是美國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以及對於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作為,美國會視為是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的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玻璃心》點閱破1600萬次! 矢板明夫:中國國內越禁大家會越想聽

拜登(Joe Biden)21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市民對談(town hall)電視節目中,被問及若台灣遭到中國攻擊是否會捍衛台灣時表示,「會,我們對此有承諾」,這番回應引發外界關切美國對台政策是否有所調整。

白宮與國務院事後同聲指出,美國政策不變,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引述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發言,沒有人期望見到兩岸爆發衝突,拜登當然也不樂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表示,美國恪守台灣關係法,持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中央社報導,普萊斯今天在例行簡報會中被記者問及相關問題,他僅表示,拜登堅定致力於遵循台灣關係法,他在擔任參議員期間投票支持該法通過,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對台灣、兩岸關係作為的關鍵一部分。

普萊斯指出,台灣關係法下兩大原則,一是美國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二則是對於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作為,美國會將此視為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且會嚴正關切(grave concern)。他重申,美國仍致力遵循「一中政策」,該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下月起分段解  距離首例出現已65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