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釗燮訪歐陳以信嗆「杯葛預算」 卓冠廷批:國民黨跟共產黨又連成一氣
卓冠廷直言,陳以信的批評根本是「國民黨跟共產黨又連成一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晚間出發訪問斯洛伐克與捷克,拓展台灣外交。然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卻發文批評吳釗燮又缺席立院專案報告,還揚言只要吳一天不到外交委員會,他就杯葛外交部預算審查。對此,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接受《民視快新聞》專訪時直言,「國民黨跟共產黨又連成一氣」,外交部長出訪歐洲,不分黨派都應該支持,這樣的批評根本「沒道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訪斯洛伐克、捷克 吳釗燮:天鵝絨與野百合同樣渴望自由

吳釗燮此次的歐洲行,將應邀出席斯洛伐克「疫後時代的韌性與全球經濟合作」會議發表專題演說,也將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接受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首度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

然而,陳以信卻發文稱又收到吳釗燮請假公文,無法出席外交委員會的專案報告,怒批吳釗燮藐視國會。陳以信揚言,吳釗燮跑出國,最快要一個月後才能再到立法院,外交部預算還審什麼審呢?「只要部長一天不來外委會,就杯葛外交部預算審查,先幫民眾把錢省起來,看部長何時來何時再來審」。

對於陳以信的這番言論,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直言,「這樣的批評跟共產黨非常像」。卓冠廷指出,吳釗燮部長出訪歐洲是很重要進展,「他並不是去旅遊,是去進行外交」。

卓冠廷說明,吳釗燮部長此行包含應斯洛伐克智庫邀請發表以台灣為主題的演說,且要去捷克接受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頒發的獎章,也將拜訪布拉格市長,這樣的外交成就難能可貴。卓冠廷說,雖然不一定算是外交突破,但是「外交部長可以出訪歐洲,全國人民都應該支持」。

卓冠廷直言,吳釗燮出訪歐洲這件事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大肆批評台獨分裂,還警告歐盟相關國家。因此,卓冠廷認為,對於吳釗燮部長這次外交出訪,「這樣的批評是國民黨跟共產黨又連成一氣」。

卓冠廷也強調,「(陳以信)這樣的批評並沒道理」,因為相關預算審查還有外交部次長,「並沒有不負責任的問題」,是因為跟出訪時間衝突所以才必須取捨,「且外交部長可以出訪歐洲,不分黨派,所有的人民都應該支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釗燮出訪歐洲 趙立堅火大嗆:「四處竄訪」破壞中國與建交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