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環境永續盡心力 芬蘭實驗室推出「人造咖啡」

很多人每天都需要喝上至少一杯咖啡,全球對咖啡的需求量持續上升,但生產咖啡豆的過程卻會造成許多環境問題,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一杯外帶咖啡約需要140公升的水來種植。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就運用「細胞農業」,近期在實驗室裡,培育出第一杯有利於永續經營的人造咖啡。

更多新聞: 嫁26歲鮮肉曬恩愛!65歲婦臉蛋白皙無皺驚呆網 「不老童顏」真相曝光

咖啡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品之一,其中芬蘭的人均咖啡消費量名列前茅,平均每人一年消費多達10公斤,最近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VTT,更是推出人造咖啡。

VTT植物生技研究團隊負責人瑞雪表示,「我們利用咖啡植物的細胞,在生物反應器裡面生產,最後萃取出真正的咖啡。」

為環境永續盡心力 荷蘭實驗室推出「人造咖啡」

全球對咖啡的需求持續增加,但傳統咖啡產業會帶來不少環境問題,像是種植面積擴張,導致森林被砍伐、常見的咖啡豆處理方式「水洗法」,會消耗大量水資源,許多國家又無法妥善處理廢水及果實殘渣,此外、如果雨量不足,咖啡產量會大受影響。

VTT植物生技研究團隊負責人瑞雪說明,「傳統咖啡產業有多種問題,在生產過程有土地權的問題,現今普遍存在氣候變遷問題,所以可以生產咖啡的區域正在縮小。」

為環境永續盡心力 荷蘭實驗室推出「人造咖啡」

在實驗室培育人造咖啡的原理和人造肉相同,都是運用「細胞農業」技術,過程所需的水遠少於傳統生產方式。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的人造咖啡苦味較少、咖啡因含量較低,但也坦承他們不是專業烘焙師,而咖啡多樣的風味通常取決於烘焙過程。

VTT植物生技研究團隊負責人瑞雪表示,「我通常會形容(它的味道)是介在,紅茶和咖啡兩者之間。」

為環境永續盡心力 荷蘭實驗室推出「人造咖啡」

VTT科學家艾薩拉說明,「在香味方面有差異,它們的果香味較不明顯,烘焙的氣味也比較弱,還有一些小差異,但還是很有趣地跟咖啡頗接近。」

人造咖啡要商業化,除了需要等待監管單位批准、克服成本問題等,味道能不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也是個挑戰。

為環境永續盡心力 荷蘭實驗室推出「人造咖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台美半導體產業互利合作 王美花盼:洽簽雙邊貿易協定更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