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國土」飄到嘉義 翁章梁槓上張麗善 爭外傘頂洲管轄權

有「移動國土」之稱的外傘頂洲,目前設籍屬雲林縣,雲林縣長張麗善日前宣布開發風電固砂,卻讓嘉義漁民緊張,原來這個外傘頂洲,因為沿岸流跟東北季風影響,每年往西南方向,漂移60至70公尺,現在位子已飄到嘉義東石外海,日前雲林縣長張麗善宣布開發風電固砂,嘉義漁民擔心對觀光和漁業有重大影響,嘉義縣長翁章梁希望雲林能降低這衝擊,若還是要開發風電,不排除採取爭地行動。

更多新聞: 民眾黨:去年市長會議未討論路線變更 王國材:微調只在基隆端 不影響台北端

在觀光船上,享用美食,觀賞美景,不少觀光客會特別到訪的外傘頂洲,也是不少團體,舉辦淨灘活動的好去處。漂亮的外傘頂洲,有「移動的國土」之稱,目前設籍屬雲林縣,卻因為受到波浪、沿岸流跟東北季風影響,每年往西南方向,漂移60至70公尺,現在位子已飄到嘉義東石外海,更因沙洲遭侵蝕,面積從約2000公頃縮小至今約1000公頃,嘉義縣也積極綠化,希望能穩定外傘頂洲。

「移動國土」飄到嘉義 翁章梁槓上張麗善 爭外傘頂洲管轄權

外傘頂洲工人說,「現在作這個是作綠建築,因為怕外傘頂洲再往外飄,我們現在會固定沙洲。」但日前雲林縣長張麗善宣布開發風電固砂,消息一出,讓嘉義漁民譁然,擔心影響生態。縣長翁章梁表示,若此政策,會影響漁民生計造成影響,不排除採取爭地行動。

「移動國土」飄到嘉義 翁章梁槓上張麗善 爭外傘頂洲管轄權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爭地有機會的話我們不排斥,這些觀光業者或是漁民,對外傘頂洲依靠很多,如果雲林縣要作風力發電的話,我們希望能納入嘉義縣政府,漁民還有觀光業者的意見。」

「移動國土」飄到嘉義 翁章梁槓上張麗善 爭外傘頂洲管轄權

立委蔡易餘說,「現在正在沙洲復育的階段,你就急著要搞這種大型工程,張麗善縣長執意要進行的話,真的會影響我們漁民,我一定會帶我們的漁民去抗爭。」但目前外傘頂洲,行政管轄權仍屬雲林縣,若雲林堅持推動風電固砂,為了維護嘉義漁民生計,恐怕嘉義跟雲林這場"爭地之戰",就要開打。

(民視新聞/鄭榮文、陳姵妡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施工害家園遭沙塵吞沒 雲林村民怒包圍台電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