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不爽吳釗燮到訪 韋德齊:捷克是主權獨立國家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頒發「國際貴賓」銀質獎章。(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27日應邀訪問捷克參議院,並接受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親自頒發國際貴賓銀質獎章,以表揚吳釗燮在深化台捷雙邊關係的卓越貢獻。中國對此感到不滿,不過,韋德齊回應,推動自由、民主和法治是所有人的義務,人不應該照他人的意願而活,他在布拉格會晤吳釗燮,證明捷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府整體評估目前台海情勢未急遽升高」 陸委會:持續關注中國對台作為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經貿考察團拜訪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而吳釗燮也啟程來到捷克,為台灣拓展強化國際關係。吳釗燮獲韋德齊頒獎章後,雙房在捷克參議院舉行聯合記者會。吳釗燮回答媒體提問時強調,台灣與捷克均經歷艱辛的民主進程,兩國基於民主、自由及尊重人權等共享價值,在經貿、科技、防疫、資安、旅遊、教育文化等領域發展互利互惠的關係。

吳釗燮表示,在韋德齊率領代表團於去年9月訪台後,台捷雙邊關係日益密切;我方深信,在後疫情時代,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議題,台捷兩國乃至台歐之間可望開展更深入、更廣泛的經貿合作及民間友好往來。台灣也十分感謝國際社會對於台海安全穩定的高度重視及關切,呼籲所有民主社群成員面臨威權體制的威脅恫嚇更應相互支持,團結一致。

但吳釗燮到訪捷克一事惹來中國不悅,中方駐捷克大使館發布聲明指,捷克參議院等機構和個別政客不顧中方立場,縱容台灣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竄訪捷克,為其在捷克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提供平台,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根據中央社報導,韋德齊在記者會受訪時對此回應,推動自由、民主和法治是所有人的義務,人不應該照他人的意願而活。他在布拉格會晤吳釗燮,證明捷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我外交部強調,捷克國會對台灣極為友好,參、眾議院連續3年以聯署及通過決議等方式,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更於10月13日通過決議案,全力支持台捷擴大合作,並歡迎吳釗燮到訪以及台灣經貿投資考察團訪捷,兩團均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高度關注! 《產經新聞》頭版頭報導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