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政府整體評估目前台海情勢未急遽升高」 陸委會:持續關注中國對台作為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日表示,整體評估目前台海情勢未持續急遽升高,將關注後續中美互動及中國對台作為動態、妥慎應處。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深化與友好國家合作,並籲對岸理性務實處理兩岸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鐵、客運、遊覽車飲食再鬆綁! 交通部宣布11/2起車內可吃東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舉行會議,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報告「台海軍事緊張升高對我國防戰備與美陸台三方關係之影響」並備質詢。

邱垂正指出,今年10月初,中國軍機侵擾我西南空域強度、數量顯著擴增,造成台海及區域情勢緊張,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並批評其軍事作為。中國外交部、國台辦、國防部誆稱解放軍演訓是針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全時待命、隨時能戰;並指「台灣是中國的台灣」,批美對外發出錯誤信號。

邱垂正說,中國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威嚇我接受其政治主張,已破壞兩岸現狀,更挑戰區域安全平衡態勢其以非和平、歸責他人方式,並持續進行戰略擴張等,是引發台海不安、阻礙兩岸良性互動的最大癥結。

邱垂正指出,北京操作「反獨促統」、「和戰兩手」策略,宣示實現統一歷史任務。不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應會在明年「二十大」延任,11月的「六中全會」亦將通過代表其個人領導時代的第三份「歷史決議」。

他接著說,為防範內外部情勢影響習領導權威與政治議程安排,北京將全力維持穩定。近期已加強內部各領域安全治理監管,對外展現捍衛主權領土、發展利益的堅定立場。

邱垂正又表示,中國也將加大在中美關係框架下處理台灣議題,以制約台美關係進展,並進一步要求美方遵守三公報立場。此外,北京將續推進對台工作,在國際上鞏固其「一中原則」、訴諸統一正當性,更利用共軍強化備戰及加大對台軍事威懾常態化,施壓台灣調整政治立場。但整體評估,目前台海情勢未持續急遽升高,陸委會將關注後續中美互動及中共對台作為動態、妥慎應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G20羅馬峰會前夕 中國駐義大使館遭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