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七年結合AI人工智慧與親子教育 催生台灣首部科普AI教育電影

台灣首部針對8-18歲青少年製作的原創科普AI教育電影《科學少女》,由科技部指導,東海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東吳大學及大渡山學會共同出品,⽼灰狼影⽚製作有限公司製作,自2014年開始籌畫,歷經七年跌宕起伏,於今年獲得資金挹注,將在本周末正式開拍。《科學少女》於今日10月28日(四)上午11:00假臺灣師範大學文薈廳舉行開鏡記者會,現場除出品及製作單位代表出席外,本片導演莊景燊、主演王傳一、姚以緹、盧以恩、林暉閔也一同到場,分享即將開拍的期待心情。

更多新聞: 任天堂Niantic推皮克敏AR療癒系遊戲 主打散步樂趣

從科普教育出發,讓青少年透過電影認識科學

有感於台灣許多青少年對數理科學有所畏懼或不熱忱,監製王銀國教授和吳嘉麗教授於2014年開始規劃科普影片製播計劃,期待從「科普教育」出發,透過電影畫面張力,將科技可能帶給⼈類⽣活的影響呈現在青少年觀眾⾯前。劇中⾓⾊們參加科研競賽的過程,有趣⽣動地展現了數理邏輯、程式語⾔,將想像中⼗年後的AI科技呈現在電影情節中。

從教學跨足電影、熱血投入科普教育推廣的二位監製,雖初期遭遇退件,仍不忘初衷,持續採訪上百位國高中女學生,參與科普計畫研討會,並從中構思計畫內容與故事。吳嘉麗教授生前期望《科學少女》能透過電影鏡頭,把數理學科延伸為饒富趣味的劇情,以不⼀樣的⽅式展現給對數理沒有⾃信的莘莘學⼦。更進⼀步透過「家庭關係」刻畫親子互動的情節,讓每⼀位觀眾發現原來科技給予的遠超出我們所想像:「科技始於⼈性,但⼈性也可能為科技所豐厚。」

三大名校攜手大渡山學會 整合教育資源網絡

本片獲得東海⼤學、臺灣師範⼤學、東吳⼤學三所傳統名校支持,希望藉各校校友的力量為電影進⾏全台推廣,達成⼀新創產學合作模式。提到東海大學全力支持並配合《科學少女》的製作動機,校長王茂駿表示:「發展AI刻不容緩;東海大學近年來積極投入數位及跨域學習,努力培育AI人才,期望打造東海即AI的形象。」

在眾人齊心努力之下,終於在今(2021)年獲得大渡山學會大力資助得以正式開拍。大渡山學會是由一群關心及愛護東海大學的"東海人"成立之非營利社團組織,也係以"東海人"為對像的C2C網路論壇。以其客觀專業的研究智庫,推動東海大學各項軟硬體建設及最新的AI計畫,提出系統性、科學性的批判和建言,大渡山學會理事長鄭清和表示:「AI不只已經進入我們的生活,將來更可能成為你我的一部份。積極參與《科學少女》的製作,是想進一步喚醒全國青少年對AI的關注和熱情,進而主動參與這科技新浪潮。」

歷時七年結合AI人工智慧與親子教育 催生台灣首部科普AI教育電影

疫情之後,演員們期待首次大螢幕合作

《科學少女》由莊景燊執導,陳保英擔任製片,邀請王傳一、姚以緹、盧以恩、林暉閔演出。因為疫情停工許久、理工背景同時育有一女的王傳一,飾演科學家爸爸的角色,跟這次劇組其他演員是首次合作,交大高材生王傳一表示:「很久沒有演電影,開拍之前的事前準備跟電視劇有很大的差別。讀完劇本後,相當期待這部片帶給小朋友的科普教育意義。這次飾演研究室主任鑽研科學,這部分我已經在平常生活中開始揣摩,研究室科學人生活的樣貌,比如:談吐、走路、神情,這些細節,而我也跟我在交大時期的同學交流一下,發揮研究的科學精神。」談到首次合作的演員:「這次的演員都是第一次合作,希望可以得到不同的表演能量,也可以分享自己的表演經驗。跟以緹是第一次合作,看過她的電影,覺得她是那種很有能量爆發型的演員,相信這次大家會激發出不同的火花。跟導演也是第一次合作,看過導演的近期作品,覺得導演在要求演員跟鏡頭上很用心,這部電影我一定很有收穫。」

飾演AI人工智慧機器人媽媽的姚以緹覺得角色最挑戰的地方是:「這是我第一次飾演機器人,我期待我不要眨眼睛,因為我平常很喜歡眨眼睛,這比演屍體還要難!機器人除了動作機械化,全身都要僵硬用力,我也開始學Siri講話,但這個機器人"產品"的功能性為照顧人,所以要有暖調,反而覺得其他面對機器人媽媽的演員會比較有挑戰性。」所以之前排練轉換到機器人媽媽角色時,姚以緹的眼神讓對戲的五歲小女兒演員覺得很害怕!提到片中和王傳一夫妻間的尺度,姚以緹大笑:「這是一部給8-18歲青少年看的電影!是普遍級,不過還是看導演怎麼安排囉~」

首次挑戰長片電影的盧以恩,是本片戲份最重的角色,覺得這個劇本很Cool、很新!相較本身性格,覺得「角色是一個比較偏理工的人,但我本身是一個很感性,比較沒有那麼條理清晰、有邏輯。我自己的科學不太好,所以做很多理工人的功課,導演要我看『居禮夫人』等女性科學家的影片,揣摩女性科學家的樣貌,除此之外最大的挑戰還有面對過世的媽媽變成機器人,理工人內心戲的處理,是一個壓抑的角色。」她第二次和導演合作,自身個性是比較情緒化的盧以恩,對於處女座導演的高標準覺得壓力山大,這時候在旁邊的林暉閔馬上說:「我也是處女座的!」林暉閔第二次跟導演合作,片中飾演富二代的他除了跟盧以恩一起參加科學競賽外,也跟動物有很多的互動,對於這個部片很期待。

物理系畢業的莊景燊導演多年來一同籌畫《科學少女》,覺得本片最大的意義是探討「人性」與「科技」的衝突與包容,尤其是如合詮釋科技和人性的牴觸發生時,人性如何轉變。

歷時七年結合AI人工智慧與親子教育 催生台灣首部科普AI教育電影

「本片謹獻給林清涼教授和吳嘉麗教授,紀念她們過去七年來對本案的付出。」

「這部電影以AI為主軸,深入探討科技、生命和親子教育。」自2014年籌畫至今,七年後開拍的首部科普AI電影《科學少女》,背後是許多對科普教育有極高熱誠的教育家、科學家們共同努力的成果。期待《科學少女》讓青少年們愛上數理科學,並且在科技時代不忘自我、保有最純粹的心。謹以此片向已經辭世的女科學家林清涼教授和吳嘉麗教授致敬。

2022年暑假一起來科普

未來,科技日新月異,疫情仍暗潮洶湧,青春期的子瑜有好多事還搞不明白,她接受不了媽媽染疫離世,爸爸還想瞞著年僅五歲的妹妹,帶著一台長得跟媽媽一模一樣的AI回家,充當媽媽,連子瑜也被扯進這個謊言裡,最讓她費解的,是媽媽蔡宜君留下的遺言,居然要他們「笑一個」,說真的,誰笑得出來啊!?

更多新聞: 極簡控注意!「刷樂X聶永真 30週年聯名牙刷」手刀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