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幾個字也能會挨告?不實評論恐變妨害信用!

大家在選擇去哪家餐廳用餐前會不會先上網查看看店家的評價呢?現在關於各種店家的相關評價都變得很公開透明,只要上網搜尋一下就會出現各種評價及文章,而除了去看別人給予的評價外,自己也能夠上網一句自己的經驗去給予店家星數及文字評論,但你有想過這樣的評論卻可能會引發法律糾紛嗎?

更多新聞: 「3秒定律」撿地上食物吃?衛福部揭恐怖後果 網友信仰崩塌了

無論是在現實或是在網路上,現在的民眾常會對店家評論的用字遣詞還是要去斟酌,因為在評論時若有用詞不當的情況出現,還可能會變成是一種侮辱店家的行為。

在刑法第309條就有規定,只要公然去侮辱他人,就可能遭受拘役或罰金的處罰,而在網路上的評論通常是公開的,所有瀏覽者都能看到,因此評論區就等同於一個公開的環境,所以在評論區內,無論是針對店家或是針對特定評論去作出不當用詞的回覆,對方若因此受到名譽上的損害,就能夠去提出告訴。

此外,除了公然侮辱罪的部分之外,這樣不當的評論還可能會牽涉到妨害信用最,眾所皆知,經營店家或是一些專業場所都需要維護自己的信用與聲譽,這樣才能讓顧客相信,才有辦法繼續做生意,然而,若是出現向一開始講到的案例那樣,針對商家做出不實的評論,導致看到評論者因此對店家失去信任,就很可能會變成是一種妨害店家信用的行為。

在刑法第313條有規定,散布流言或以詐術損害他人之信用者,最高可處兩年的有期徒刑,從這邊就能看到,不只是散布不實流言,甚至是以詐騙的手段去害他人或商家信用受損,這樣的行為同樣也會成立妨害信用罪。

雖然我們在評論時只是打出短短幾個字,然而這樣的公開評論,其影響可能會比你想像的更為廣闊,假如店家因為一則不實的評論而逐漸流失客群,最終導致店家無法繼續做生意,甚至是網路上開始出現對店家的攻擊,對於店家來說絕對是最不想看到的,因此大家在評論時還是要記得可以發布自己誠實的想法,但不要惡意去陷害店家或是用不實的謠言去傷害店家,這樣才會是一個良好的評論者。

黃靖芸律師粉絲團

更多新聞: 5 個必須注意的孝親房設計細節 給長輩一個放鬆又安全的睡眠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