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生存率!台師大推火災逃生VR 虛擬實境訓練臨場反應

高雄城中城大火,慘重傷亡悲劇,也讓外界高度關注火災應變議題。台師大團隊,就研發出一款火災應變虛擬實境的訓練系統,戴上VR眼鏡火災現場就在眼前,訓練系統會教你如何使用滅火設備,指示逃生步驟,透過反覆練習,當火災來臨,將傷害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後備軍人注意!國防部長邱國正:明年1萬多人「教召14天」

耳邊傳來尖叫聲,熊熊烈火就在眼前,戴上VR眼鏡,一切都好逼真,可以使用搖桿操作滅火器,或是找出緊急出口,訓練系統在虛擬實境教你一一操作,面對火災也能死裡逃生。

提升生存率!台師大推火災逃生VR 虛擬實境訓練臨場反應

體驗者張先生表示,「講話的聲音就是很著急,真的很像火災,那情境是上面前看到火在燃燒,你會覺得說很想趕快滅火那種感覺。」

這款虛擬實境系統,是由台師大團隊開發設計,可以選單一項目的分項練習,反覆訓練設備操作、逃生步驟,也能選情境模擬,訓練臨場反應,台師大工業教育系博士戴凱欣說,「在操作的時候每一個步驟,如果立即有問題的時候,或是有錯誤那我們就是會立即有文字跟聲音的回饋,告訴學習者在操作上,哪個步驟有缺漏,馬上反應讓學習者去做修正。」

提升生存率!台師大推火災逃生VR 虛擬實境訓練臨場反應

根據內政部統計,109年全台發生61.8次火災事故,火災死傷率達到2.46人,加上日前南部才發城中城火災事故,更顯示出災害應變的重要性,台師大工業教育系教授洪榮昭說,「這個是可以應用到不用改到很多東西,就可以到各單位去,假如說各個管理委員會,大住宅的管理委員會需要的話,也可以讓它去體驗。」

研究團隊也希望這項研究,未來能深耕防災教育館或是和消防教育單位合作,提高民眾火在應變能力,當災害來臨時,將傷害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林秀宜、簡士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秋冬進補好時機! 國產海鮮料理輕鬆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