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產業缺工潮 勞部研擬移工防疫規範 最快下個月拍板

國內疫情趨緩,重新開放移工入境的聲音再起,勞動部目前正在規劃引進移工計劃,包括認可打過哪些品項疫苗可入境、入境後PCR檢疫和14天自主健康管理的規範,最快下個月拍板定案。指揮中心也表示,目前各部會已經在盤點並做相關研議,待配套措施完成後就會適時開放。

更多新聞: 智慧餐飲平台正夯 AI協助小攤商數位轉型

技術工忙做基礎工程,巨大怪手吊起鋼管,進行施工作業,現在台灣基層產業大缺工,隨著國內疫情回穩,移工有望解封入境。

勞動力發展署管理副組長蘇裕國表示,「移工他在國外有完整接種疫苗的對象的話,會讓他優先可以入境,那再來就是他在入境前,應該要一人一室隔離,第三個就是他登機前,要提供各個三日內PCR陰性的報告,會報到疫情指揮中心這邊,那疫情指揮中心這邊會再做個決定。」

解決產業缺工潮 勞部研擬移工防疫規範 最快下個月拍板

就等指揮中心點頭,最快下個月就能定案。從去年疫情爆發後,邊境受到管制,移工引進人數驟減,去年12月進一步暫緩印尼移工入境,造成看護工搶轉廠工,坐地起價開高薪,甚至逃逸成為黑工的亂象。

東南亞人力仲介行銷企劃經理許元睿表示,「看護就是因為這樣子轉成工廠,可是一轉成工廠那原本這些,所謂的看護這些正在受照顧的家庭,他人就沒有了,可是國外的移工又進不來,沒有去查清楚說這個移工,是不是合法的,就很容易聘顧到所謂的非法移工。」

解決產業缺工潮 勞部研擬移工防疫規範 最快下個月拍板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整體開放移工的入境,那我們跨部會之間都有在做一些盤點,那也已經在做研議,那等這些相關的措施,都配套都完成之後,我們會適時來這個開放。」

打過哪些疫苗才能入境,入境後又該不該採檢一次,所有防疫措施都得謹慎規劃,避免移工成為新的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黃郁涵、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搶五倍券商機 繼輕豪宅後、嘉縣再加碼抽輕遊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