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後首次記者會 孫曉雅:美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新任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今(29日)天舉行上任後的首次公開記者會,孫曉雅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深刻關切中國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並會致力協助台灣自我防衛。而對年底的「反萊豬」公投,孫曉雅強調美國食安檢測系統非常嚴格,自己向來吃美國豬肉,也鼓勵台灣消費者食用。

更多新聞: 辱陳柏惟「舔共」遭判拘80天!詹江村火大開罵:塔綠班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說,「可以跟大家面對面地見面實在是太棒了。」

上任後第一次公開記者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神情愉快地和媒體打招呼,致詞一開頭就指出,目前的美台關係極佳,對於中國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動,美方深刻關切。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說,「台海的和平以及穩定,是美台之間持續共享的利益,我們對中國持續破壞台海穩定的行為,深感關切,美國會致力協助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

不過,對於蔡英文總統在CNN專訪中證實,有美軍在台協訓的說法,孫曉雅不願意評論,只重申台美關係堅若磐石,至於美國商務部日前要求,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提供晶片生產的相關資料,孫曉雅強調,自己有和業者交流,一切資料都是自願性提供,也會保護好企業資訊。

上任後首次記者會 孫曉雅:美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說,「我和半導體業者以及台灣政府機構互動時,我表達了美國商務部提出的資訊請求書,就如同它的名稱說明的只是一個請求。」

美台關係升溫,但將於12月18日登場的反萊豬公投案,國民黨卻狂打「美豬等於毒豬」的宣傳,媒體好奇,孫曉雅日前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見面時,雙方有沒有好好溝通一下呢?

上任後首次記者會 孫曉雅:美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說,「我和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討論了許多廣泛的議題,我們談了很多雙邊關切的議題,可能要留給你們去猜猜看,究竟是哪些議題,我自己吃美國豬肉也讓我的孩子吃,美豬安全可口又美味,我也鼓勵台灣消費者嚐嚐看,我會跟每個人分享這件事,不論在公開場合或是私下談話。」

推廣美豬,孫曉雅手勢超豐富,引起現場媒體一陣笑聲。擁有30年的外交資歷,更是AIT成立以來的首位女性處長。在她領導下,美台關係會如何發展,令人期待。

(民視新聞/葉霈萱、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藍委轟蔡英文講「美軍在台」是失言 前外交官反酸:可以再專業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