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FDA要讓5歲至11歲兒童打BNT 林氏璧:台灣若跟進「有點不太實際」
美國FDA拍板定案讓5歲至11歲兒童接種BNT疫苗。(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FDA專家小組通過5歲至11歲兒童施打輝瑞/BNT疫苗,FDA專家小組討論八個小時,全票通過一票棄權,給予在兒童打BNT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認為,台灣在75歲以上還有近三成的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施打疫苗的情況下,討論讓兒童接種,有點不切實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洪孟楷喊具名檢舉蔡總統發假消息 徐國勇蘇貞昌都怒了:別再拗啦

林氏璧說明,輝瑞針對5歲至11歲兒童的臨床試驗為免疫橋接試驗,中和抗體在10微克的劑量之下和20多歲對照組相比產生的抗體量相當。但這次也有公布保護力,注射疫苗者1518人,安慰劑750人中,前者僅有3人有症狀感染,後者有16人。算出來是90.7%的保護力。且前者都沒有發燒,後者有高達10人發燒。

不良反應的話,注射完第一劑發燒是2.5%,第二劑是6.5%。這個比例是比成年人低的。倦怠感則分別是33.6%和39.4%。自疫情以來,美國有190萬兒童確診,8300人住院,其中三分之一需要住加護病房。

今年大約有100例兒童死亡。另外還有5000多例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 C),這是一種罕見但非常嚴重的血管炎併發症,死亡率大概1~2%。新冠和流感在兒童住院患者的致死率大概都是千分之六,但需要加護病房的比例稍高。此外還有超過2000起學校停課,影響學生超過100萬人。另外還要考慮兒童也會有long COVID慢性後遺症,英國研究的比例大概是7~8%。

其中FDA做了幾個模型來分析兒童施打疫苗的利弊。假設5歲至11歲的心肌炎機率與12歲到15歲相似,在假設不同盛行率的狀況下,疫苗可以預防掉的住院人數,多半還是超過因心肌炎住院的人數。因此還是那四個字「利大於弊」。

林氏璧解釋,兒童接種的是10微克,這是12歲以上民眾計量的三分之一。輝瑞因此這次推出了全新的橘瓶包裝避免弄錯,另外這次還改了緩衝液,較穩定可在2~8度存放十週 ,克服了原本冷鏈保存的問題。這是好事,但這是否意味,兒童劑型可能要另外購買。

林氏璧台灣不急於現在就給兒童接種疫苗,需要用科學的方式,來評估是否該在哪個族群施打疫苗。在75歲以上還有近三成的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打的時候,討論打兒童,個人覺得有點不切實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消息! 連續4天台灣本土「加零」、無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