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音樂廳/中西聯手「搞鬼」!台南「赤崁萬神節」讓神明發糖、收驚
台南舉辦第二屆「赤崁萬神節」。(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到來,台灣各地紛紛舉辦慶祝活動,舉凡各種變裝派對、搞鬼裝置藝術及展演,吸引眾多人潮。今年台南也延續去年,在10月30日、31日舉辦「赤崁萬神節」,將西方傳統節慶與在地文化做結合。

更多新聞: 3C電器展盛大開幕 日系品牌振興大回饋

台南「赤崁萬神節」封街辦市集,邀請各方神明齊聚,找來各地的陣頭參與這場盛宴,熱鬧非凡。活動當中,什家將和鍾馗王爺的陣前小鬼會發放古早金柑糖給民眾,還有十二婆姐為小朋友收驚。

萬聖節在西方的傳統當中,是活人和死人界線模糊的日子,需要扮裝嚇退鬼魂;而收驚則是生者受到驚嚇,靈魂脫離身體,須唸咒請神幫助回歸。東方和西方不同的習俗結合在一起,乍看之下不太合宜,卻是兼具趣味與祈福的活動。

福爾摩沙音樂廳/中西聯手「搞鬼」!台南「赤崁萬神節」讓神明發糖、收驚
  • 收驚示意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帶)

音樂家簡上仁也運用道教的音樂風格,將收驚的唸詞譜成〈收驚歌〉:「天清清,地靈靈,哪吒七歲點分明。頭戴老君帶,身穿素衣數萬兵,哎唷上山打猛虎,上天庭啊,請天將,落地下,救萬民咧!……」曲風活潑,又有著神祕的色彩。

福爾摩沙音樂廳/中西聯手「搞鬼」!台南「赤崁萬神節」讓神明發糖、收驚
簡上仁演唱〈收驚歌〉。(圖/取自「福爾摩沙音樂廳」節目)

傳統民俗節慶在今日迸發許多創意,更加在地化、生活化。除了「赤崁萬神節」之外,從日本傳來台灣的「地味萬聖節」也蔚為風潮,這些變化讓節慶活動不僅帶有傳統意涵,更能符合當下的生活風格,創造出嶄新的意義。(民視新聞網報導)


11∕4(四)的「福爾摩沙音樂廳」節目,音樂家簡上仁帶來歲時節慶、拜神祭祖的相關歌謠,一起來聆聽!

播出頻道:民視台灣台

首播時間:每週四上午9點

 重播時間:每週四下午3點、週日上午10點



更多新聞: 「育成中心」累積投資34億 培育超過200家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