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不斐!嫌犯三番兩次偷盜北投石 還自備「輻射探測器」

北投石價值不斐,有人因此三番兩次來竊取!台北市一名男子,9月凌晨,偷偷摸黑闖進「北投石自然保留區」敲溪壁,盜採北投石,沒想到29日,又在光天化日之下,來偷走8公斤的北投石,而且這次裝備更精進,自備「輻射探測器」,可以測量裡頭有多少鐳元素含量,全案依《化資產保存法》送辦。

更多新聞: 要求警給時間「整理東西」 男持槍拒捕對峙半小時...朝頭部開槍!

大白天,藍衣男在北投石自然保留區旁,被警方壓制在地。

他的裝備還不少,警方從他的包裡搜出探測儀器,原來這是為了要測北投石有多少含鐳元素,而這也不是他第一次來偷北投石。

價值不斐!嫌犯三番兩次偷盜北投石 還自備「輻射探測器」
陳姓嫌犯9月份就拿著鐵鍬,趁凌晨四下無人,跑到北投石保留區,偷走25.9公斤的北投石,沒想到事隔一個月,29日早上8點多,又來開鑿北投石,這回裝備更精進,自備輻射探測器,路過民眾見狀,趕緊報案。

光明派出所所長彭豐裕說,「犯嫌坦承不諱,訊後我們依《刑法》竊盜罪,及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移送台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偵辦。」

附近民眾說,「竊案從以前一直都有,因為溫泉裡面有礦質,北投石會越來越大顆,所以那石頭買回來應該是滿有價值。」

北投石是放射性溫泉礦物,用途有溫泉洗浴、養生保健、桑拿、SPA、岩盤浴等,據傳它會產生微量元素,對人體有益,嫌犯先前供稱,想要將含鐳北投石煮水喝,對身體有益,不過從醫學角度看,恐怕有疑慮。

價值不斐!嫌犯三番兩次偷盜北投石 還自備「輻射探測器」
長庚醫師顏宗海說,「我們都知道傳說中,北投石裡面含有放射性物質鐳,都可能會產生游離輻射,那游離輻射長久暴露,也會增加癌症風險,你看北投石所在的環境,其實衛生條件也都不好。」

儘管北投石價值不斐,但醫師指出,北投石並不會達到保健效果,而隨意盜取行為,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最高可處5年刑期,併科罰金50萬到2000萬,只是陳姓嫌犯絲毫不怕,三番兩次來偷北投石,實在囂張。

(民視新聞/黃恩琳、劉毓琦 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盜採「北投石」剛被起訴 自備輻射探測器又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