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聚焦氣候變遷 拜登「危機就是轉機」

全球氣候峰會今天正式在英國格拉斯哥開幕。130多國的領袖齊聚一堂,將在演說中告訴世人,他們的國家會怎麼做,好將全球增溫限制在攝氏1.5度內。英國首相強森說,人類要像007龐德化解末日危機一樣,來化解這場氣候危機。他更以末日到來前最後一分鐘,形容人類沒有再拖下去的本錢了。美國總統拜登則是指出,相信人類能化危機為轉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股延續反彈走勢收紅 3大指數同步創新高

聯合國全球氣候峰會1日在格拉斯哥正式開幕。首先登場的是世界領袖峰會。東道主英國首相強森一上台就說,蘇格蘭最有名小說人物007龐德,常常在倒數計時的滴答聲鐘,決定要拆哪個顏色的引爆線,才能化解危機。而這正是人類現在的處境。

COP26聚焦氣候變遷 拜登「危機就是轉機」

英國首相強森說,「在座的各國領袖們,我們現在的處境和龐德差不多,不同之處在於這個悲劇不是電影裡的,末日裝置是真實的。」

COP26聚焦氣候變遷 拜登「危機就是轉機」

今年的會議是要依據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由各國訂出目標,將全球升溫幅度盡可能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的攝氏1.5度內。雖然明知人類危機迫在眉睫,但在已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上,世界經濟最強大的20國家,只有12個承諾在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世界氣候前景悲觀。也難怪強森一直強調,一定要有行動,而且時間不多了。

英國首相強森說,「在距離末日時鐘上,現在距離子夜只剩一分鐘了,我們一定要採取行動了。」

COP26聚焦氣候變遷 拜登「危機就是轉機」

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出席這場會議。他在演說中表示,美國將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而且危機就是轉機:「在越來越多的災難中,我相信還有許多大好機會,這些機會不只是給美國的,而是給我們所有人的。」

COP26聚焦氣候變遷 拜登「危機就是轉機」

場內野心勃勃,場外環保團體也來示威。抗議人士戴著世界主要大國領袖的面具,穿著蘇格蘭傳統服飾,帶著風笛,組成了全球氣候說空話樂團,諷刺與會者光說不練。今年的會議將一直進行到12號。是否真能挽救人類面臨的氣候危機?到時就能知道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海地燃油短缺物價飆  店家.醫院被迫關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