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標?氣候峰會政商搭私人飛機 碳排量破1萬噸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將一路進行到12號,辯論如何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各國領袖發表演說時,都指出暖化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必須立刻行動,不過看看過往各國自掃門前雪的行為,讓觀察人士質疑,這些都只是說大話開空頭支票,像是會議上呼籲減少旅行碳排,但各國政商名流來開會,搭數百架私人飛機,碳排估計就超過1萬3000噸。

更多新聞: 北海道豐浦町海產大選 特產帆立貝力壓群雄獲勝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10月31號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正式登場,上百位領袖出席,演說強調應對氣候變遷的重要。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我們今天將為石油和天然氣排放,設定上限確保它們往後以穩定的,速度和規模減少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說,「西班牙將盡其所能承諾在2025年前,增加50%氣候資金目標是到2025年,達到13.5億歐元(約台幣443億元)。」

加拿大和西班牙承諾,增加財務資助,設定碳排上限,而會議中的大亮點,就是世界第三大碳排國印度,即將使用永續能源,取代煤炭了嗎。

印度總理莫迪說,「到2030年印度50%能源需求,將由再生能源產出而到2070年,印度將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印度有超過5成電力來自煤炭,總理莫迪提出5項目標,大膽承諾,在2070年,達到淨零排放,這個時間表,雖然落後其他國家20年,但有專家認為,印度的情況,應該放在開發中國家對於基本能源的需求下來檢視,而南韓總統文在寅則承諾2050年前,終止燃煤發電。

雙標?氣候峰會政商搭私人飛機 碳排量破1萬噸

南韓總統文在寅說,「這是一項非常有挑戰性的任務,因為我們必須在短時間內,急遽減低溫室氣體排放。」

南韓宣示2030年探排縮減上調到4成,文在寅指出,植樹是解決全球氣候危機的關鍵之一,希望透過南北韓的山林綠化合作,減少朝鮮半島碳排總量。而法國總統話更說得篤定。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這裡有太多的人做出承諾,卻緊接著簽署完全違背(氣候目標)的,商業協議我們不能夠生活在一個,不發自內心考慮這些限制的星球。」

雖然各國領袖,言之鑿鑿,但看看過去幾年,世界很多國家,特別是富裕國,都自掃門前雪,建貿易壁壘,經濟放在改善氣候危機之上,G20會議更沒提出實質承諾,也讓部分觀察人士質疑,這些只是空談大話。

英國首相強森說,「我們有(足夠)科技來解除,那個滴答作響的(氣候)末日裝置。」

雙標?氣候峰會政商搭私人飛機 碳排量破1萬噸

像是主辦國英國首相強森,才呼籲要減少旅行產生的碳排,就被揭露會後,將乘坐私人飛機回倫敦,雖然強森的發言人表示,該私人飛機的碳排,只有過往英國皇家空軍的一半,但這也引起批評者質疑,減碳宛如對富人有雙重標準,先前更有媒體統計,此次峰會全球政商人物,搭乘超過400架飛機到格拉斯哥,總碳排量超過1600名蘇格蘭民眾一年碳排總和。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沒比較沒傷害!他開箱美國紐約高中營養午餐 崩喊:我寧願吃三色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