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工人摔傷成半植物人 申請補助竟然卡關1年

新北市有工人,1年前因為在工地摔傷,成半植物人狀態,雖然領有重度身障手冊,但向政府請補助卻卡了1年,原因竟然是因為要本人特定行庫或郵局帳戶才能請領補助款,讓家中生計陷入絕境。弟弟今天帶著哥哥的兒子出面陳情,希望能夠解除指定帳戶請領條件,讓弱勢家庭盡快拿到救命錢。

更多新聞: 校園大解封!脫口罩上課.運動 小朋友露出笑臉

當事人弟弟陳先生說,「本來是幫助我的弱勢團體的,但卻被調文綁住,我們看的到卻領不到。」

語帶哽咽,充滿無奈,陳先生的哥哥去年在工地摔傷,成半植物人狀態,領有重度身障手冊,兒子有輕度智能障礙,太太是主要照顧者,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跨了,依法請求政府補助,沒想到卻卡了1年都領不到。

新北工人摔傷成半植物人 申請補助竟然卡關1年

當事人弟弟 陳先生說,「硬梆梆的條文上面就寫,必備那個以台北市來講,就是要有那個富邦銀行的帳戶,跟郵局的帳戶,那以目前來講我們家裡根本沒有。」

原來在申請的必備條件中,必須當事人要有指定帳戶才能請領,但陳先生早已重度失能,如果家人要幫忙申請,必須先拿到監護人身分,需要耗時半年到一年。

新北工人摔傷成半植物人 申請補助竟然卡關1年

立委(民) 何志偉說,「一張表格卡死一個家庭一年,這是冷血這是無情,這是沒有責任,這是不對的。」

北市社會局社會救助科科長 陳肯玉說,「主要照顧的家人,提出他自己的帳戶,用切結的方式,就可以匯入家人的帳戶,看是在申請表上面寫一些,特殊的案例他可以,有什麼樣的處理方式,那這些我們可以來協助,甚至我們可以把我們的,作業規定去做一個修法。」

台北市社會局表示並非所有案例都卡關,特殊案例也有個別處理的方式,不過本該是身障者家庭的救命錢,但只能透過指定帳戶才能請領,曠日廢時,讓政府援助弱勢的美意大打折扣。

(民視新聞/黃郁涵、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雙鐵、客運開放飲食 雙北公車仍禁止 防疫不同調民眾霧煞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