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重啟核四核廢料沒處去! 蘇貞昌:萬一核災台灣一定「去一半」
蘇貞昌談公投。(圖/民視新聞)

1218四大公投成藍綠戰場,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赴立法院備詢,會前受訪時指出,公投題目涉及穩定供電、國際貿易與選務是否順利。他直言,重啟核四不但不可能,核廢料也都沒處去,萬一核災,一定台灣「去一半」(台語),政府會依《公投法》規定向國人報告,盼讓人民能理性決定,並讓台灣走出去做國際貿易,還能電力不缺電、不發生核災。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追贈150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 美國務院:展現美台關係強韌

反三接發電廠護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將舉行投票。首場意見發表會,反方將由經濟部長王美花、次長曾文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及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代表出席;正方則派出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律師陳憲政、黃士修。

蘇貞昌今被媒體問及,首場意見發表會是否也將親自上場,另是否也為2022地方選舉提前練兵?他回應,公投題目涉及穩定供電、國際貿易與選務是否順利。

蘇貞昌直言,重啟核四不但不可能,核廢料也都沒處去,萬一核災,一定台灣「去一半」(台語),政府是當事人的一方,會依《公投法》規定向國人報告,盼讓人民能理性決定,並讓台灣走出去做國際貿易,還能電力不缺電、不發生核災。

至於,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規劃設置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外界質疑恐成三接翻版,蘇貞昌強調,民生和產業都要用電,一天一刻都不能缺電,而環境永續也同樣重要,政府一定會在之間求取平衡,並負責任向全民妥善報告,希望全民理性思考,讓台灣不但能夠民生、產業不缺電,也能夠環境永續。

媒體問及近來部分原物料跟商品漲價,蘇貞昌回應,已注意到幾個品項受到疫情影響、港口塞船及運費增加而有波動,會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特別就物價督導緊盯,一定要讓物價穩定,讓人民生活能夠更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起KTV可「脫罩唱歌」、電影院可飲食 鬆綁管制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