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比誰的飛彈更厲害? 朝韓半島掀軍備競賽

朝鮮半島的天空最近特別熱鬧,從九月到現在,北朝鮮進行了巡弋飛彈、極音速飛彈和潛射導彈等多起試射行動,而南韓除了首度發射國產潛射飛彈,日前也將第一枚自主研發的世界號火箭發射升空,這個月朝韓雙方還先後舉辦了國防航太展覽會,端出自家高科技武器互別苗頭,朝鮮半島是否將引爆新一波軍備競賽,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本土疫情狂燒「囤糧令」引爆恐慌性搶購潮

|南韓首枚全自製火箭 「世界號」順利發射升空|

地表瞬間噴出巨量濃煙,火箭彷彿以慢動作緩緩升空,承載著全南韓希望與夢想。由南韓人首枚自主研發的世界號運載火箭,日前在全羅南道高興郡的羅老宇宙中心順利升空。

在一陣讚嘆驚呼聲中,火箭直奔無垠天際,南韓人雀躍心情跟著衝上雲霄,世界號搭載1.5噸重的模擬衛星,準備送入700公里高的近地軌道,只可惜在完成第一、二節火箭,以及整流罩的分離程序後,第三節火箭因為太早熄火,在空中打轉後爆炸,模擬衛星也無法進入預定軌道。

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世界號飛行試驗完成了,很令人自豪,雖然很可惜無法完美達成目標,作為第一次發射,已取得非常優秀的成果。」

全球/比誰的飛彈更厲害? 朝韓半島掀軍備競賽

|南韓全自製世界號火箭 耗時十年砸464億台幣|

試射任務功敗垂成,但這次世界號能順利升空,可說是南韓人數十年自主研發成果的一次展現,1989年南韓航空宇宙研究院成立,在1993到2004年間成功試射三枚固體燃料火箭,接著2002年展開的羅老號運載火箭研製計畫,歷經兩次試射失敗,2013年1月羅老號首度發射成功,但最核心的第一節火箭仍是俄羅斯製造的「舶來品」,完全由南韓人自主研發的世界號,則是從2010年3月啟動計畫,投入高達近兩兆韓元(約台幣464億元),網羅南韓航天航空工業、韓華航太、現代重工業等,一共三百多家企業投入製造研發。

CNN記者漢考克表示,「這有什麼意涵?若發射成功代表南韓成為世界第7個國家擁有100%本國製造,而且能送人造衛星上太空的火箭。」

世界號升空展現南韓發展航太工業的遠大企圖心,也蘊藏重大國防意義。總統府青瓦台除了計畫2030年發射火箭探索月球,未來衛星若能順利進入軌道,將大幅提升對北朝鮮軍事活動的監測能力。

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有能力發射衛星,進入目標軌道。南韓太空時代即將到來!」

|配槍氫燃料車、機器狗等 南韓國防展大秀軍事肌肉|

世界號升空前一天,首爾上空同樣熱鬧繽紛,飛行特技表演讓人看得目不暇給,這項兩年一度的首爾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號稱歷年規模最大,至少有28國、 440家公司參展,估計吸引多達45國政府和軍方,約3百名採購人員入場,現場武器裝備琳瑯滿目,除了陳列各式傳統武器,還有機器狗動態展示,以及南韓自主研發配備槍械的氫氣燃料自駕車,南韓陸軍VR虛擬實境訓練系統,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全球/比誰的飛彈更厲害? 朝韓半島掀軍備競賽

時隔四年首度出席的文在寅總統,破天荒搭乘國產FA50戰機抵達現場。國家元首以一身飛行裝亮相,也成功製造不少話題。

除了誇耀南韓國防工業技術,文在寅特別強調為了成為國防工業的領頭羊之一,南韓不斷擴大投資軍事產業,去年已經是全球第六大國防工業出口國,更計畫2030年代初期,躍升為全球第七大航空強國。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數據顯示,南韓2016到2020年的武器出口,比2011到2015年增加了210%。

西班牙代表表示,「南韓非常專注生產高性能武器,以出口為目標 ,長時間以來不斷改進。」

今年九月南韓現代重工與英國巴布考克國際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準備打造南韓首艘航母。根據南韓國防部估算,航母加上搭載20架F-35B戰機的建造費用就高達5兆韓元,每年運作費用也要500億韓元,南韓軍事預算不斷膨脹,主要還是為了因應北朝鮮的軍事威脅。

全球/比誰的飛彈更厲害? 朝韓半島掀軍備競賽

|挑釁? 南韓國防展前夕 北朝鮮試射新型潛射飛彈|

就在首爾舉行航太國防展前一天,北朝鮮宣布成功試射一枚潛射彈道飛彈SLBM。外界依據當局公布的照片研判,新型SLBM與前一週在北朝鮮勞動黨黨慶國防發展博覽會上出現的小型SLBM相當類似,加上這次試射前夕,南韓軍方偵測到北朝鮮一艘潛艇準備出海,顯示北朝鮮已經具備一定的潛射能力。若接下來持續研發噸位更大的新型潛艇,並搭載配備核彈頭的SLBM,東北亞局勢恐出現重大改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表示,「九月開始北朝鮮多次發射彈道飛彈,其中一枚聲稱是極音速飛彈,這是不合法的,違反多項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針對北朝鮮重啟軍事活動,安理會緊急舉行閉門會議應對,美方照例表達譴責,但也強調願意敞開對話大門,持續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努力,倒是北朝鮮官方朝中社事後澄清,試射飛彈並非針對美國,只要不干預北朝鮮行使主權,朝鮮半島的情勢就不會升溫。

南韓梨花女子大學助理教授朴遠建表示,「北朝鮮清楚表示他們想成為實質核武國家,和過去他們的聲明比較起來,這次聲明非常低調,他們並未針對美國試圖在安理會提案而發出嚴厲批評。」

全球/比誰的飛彈更厲害? 朝韓半島掀軍備競賽

|朝韓9月起軍備競賽加劇 朝鮮半島局勢堪憂|

朝鮮半島從九月起就不平靜,北朝鮮試射了可搭載核武的巡弋飛彈,從鐵軌上發射的彈道飛彈,以及號稱能突破飛彈防禦系統的極音速飛彈。南韓九月初也首度成功試射國產潛射彈道飛彈,成為全球第八個擁有SLBM的國家。

南韓航空大學教授張泳根表示,「因為南韓必須用非核武兵器去應對北朝鮮的核武,因此也將盡可能開發更強大的武器,來提高威嚇力。」

國際原能總署署長格羅西日前發出警告,強調北朝鮮正在盡一切可能,發展核子相關活動,包括重啟核子反應爐、提煉濃縮鈾,擔憂半島局勢可能惡化,美國的北朝鮮特使金星容,日前特別飛抵南韓,與日韓外交官員開會因應,並呼籲北朝鮮克制挑釁行為。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判,北朝鮮接下來可能隨時都會試射SLBM等新武器,以便在年底前完成研發工作,展開大規模宣傳。由於北京冬季奧運明年二月登場,平壤當局是否明年初暫停試射,轉變成對話模式?美韓能否把握契機,提出各方都能接受的無核化解決方案,將是未來的觀察重點。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無視氣候變遷警示?澳洲竟批准3家新煤礦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