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雅虎撤出中國!中國狂打科技 在中外企挫咧等

美國網路服務商雅虎,週一開始停止在中國的產品及服務,期下的科技媒體也已經關閉中國簡體版內容,代表雅虎成為微軟旗下社群平台領英後,另一個撤出中國的美商。有專家分析,過去五年來,中國不斷收緊對於西方企業的內容管理。再加上北京當局推出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又在本月生效,未來西方企業恐在中國面臨更大壓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彭帥被前國務院副總理「婚外情」 7年不斷遭強迫發生性關係 妻子如「甄嬛傳」全知情
美商雅虎撤出中國!中國狂打科技 在中外企挫咧等


2005年,中國商人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全資收購美商雅虎的中國網站,當時熱鬧非凡收購收購儀式,現在看來全是一場空。1日,雅虎宣布全面停止在中國服務,透過官方聲明可以看到,用戶將無法在中國地區使用公司的產品與服務。對此專家早有預料。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機構專家崔歐洛說,「過去五年來,中國不斷收緊對於西方企業的內容管理。」

美商雅虎撤出中國!中國狂打科技 在中外企挫咧等


雅虎從1999年領軍中國市場、2005年被收購後,就陸續關閉了當地的音樂、電郵,還有新聞等服務。習近平上台後更大搞文字獄,留中的西方企業風聲鶴唳。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機構專家崔歐洛說,「最近兩年管得更緊,大力執行審查。」

不過令專家感到意外的是,雅虎的中國市場並不大,現在連它都難逃北京魔爪,其他規模更大的西方企業最好繃緊神經。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機構專家崔歐洛說,「很明顯中國政府不會允許美國公司,在沒有嚴格審查,跟嚴格審核數據的情況下,在該領域開展業務,這些數據將被收集。」

早在雅虎撤出前,微軟底下的領英【LinkedIn】上個月就先閃人、出走中國市場。事實上,北京當局今年不斷打擊大型科技公司,像是自家阿里巴巴因在4月因違反【反壟斷法】被開罰28億美元,騰訊也必須關閉視訊遊戲服務。而11月上路的【個人信息保護法】更堪稱全球最嚴苛的個資法之一。

芝加哥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楊大利說,「很多實際上是為了,消除對體制的潛在風險。」

根據這道新法,科技公司收集到的數據恐將不能再只提供給內部使用,意味著得上交中央政府。未來民眾在中國使用科技產品,用詞前最好先三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擔心美中爆武裝衝突 拜登「美中處競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