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大突破! 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訪台 借鏡台灣經驗抵禦外國干預

歐洲議會代表團今天早上抵台,展開三天的訪問行程,這是史上首度有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來台。訪問團下午到行政院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介紹台灣是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面對中國假訊息威脅,台灣正在第一線。古斯曼則表示,來到這裡的目的是出於自私自利,要借鏡台灣經驗,帶回去協助自己的國家對抗外國干預勢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顧中國警告!歐洲議會代表團首次訪台 歐媒關注:代表支持台灣

一下飛機,親切向鏡頭打招呼。他是這回率團訪問台灣的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一早抵台台灣立刻展開訪問行程。

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說,「非常高興來到這裡,支持我們的朋友。」

來台第一天下午造訪行政院,行政院長蘇貞昌一一擊肘打招呼,面對這些大多第一次訪台、遠來的貴客,蘇貞昌當然要好好介紹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距離不遠不大的海峽的中國,在假訊息的傳播方面,有很多令人憂心的事項,各位到這裡來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更清楚地體驗到台灣在自由民主的第一線事多麼地重要也是多麼地辛苦。」

外交大突破! 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訪台 借鏡台灣經驗抵禦外國干預

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說,「我們來這邊像你們學習,不是只要讚揚台灣民主的成就,我們是希望可以借鏡台灣的經驗所以我們來到這裡其實是非常自私的,把這些經驗帶回去,協助我們的國家去對抗外國干預勢力的情況。」

古斯曼話說得坦白,此行主要目的就是要針對假消息、網路攻擊等複合式威脅議題,和我國交換意見,三天行程中,第一天會見行政院長蘇貞昌,隔天總統蔡英文接見,周五還將拜會立法院,並且和政務委員唐鳳、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人會面,還會和專研假訊息防制的智庫、媒體及公民團體座談,行程滿檔。

外交大突破! 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訪台 借鏡台灣經驗抵禦外國干預
總統府發出聲明表示歡迎,也強調這是歐洲議會史上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不僅具有重大意義,也充分展現台灣與歐盟的合作交流日益緊密深化。這回訪台總共七位歐洲議會議員,除了主席古斯曼是法國籍,庫畢斯曾任立陶宛總理,葛芮若是捷克籍,另外還有奧地利、希臘、義大利籍議員來台。民進黨立委分析,這是重大的外交突破。

立委(民)羅致政說,「在歐洲議會一路下來,對中國的態度越來越強硬,而且也不害怕中國,對他們可能的反制,所以從時間點來看,展現歐洲議會對台灣強烈的信心,第二個就是所謂的首次組團來台灣訪問,更重要的這是公費的支出,整個歐洲國家普遍對台灣的支持,是在快速提升當中,所以我相信這個趨勢會持續下去。」

從上個月底,歐洲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緊接著又有史上第一次的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訪台,歐洲議會挺台力道空間,台灣與歐盟關係也堪稱史上最緊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營誰戰中二? 非「顏」不可? 顏家遲未表態 恐陷入被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