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政黨輪替穩住軍中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辭世享壽84歲

台灣第一位本省籍的參謀總長與國防部長湯曜明,今天(3日)於三總病逝,享壽84歲。湯曜明在部長任內,促進了軍政、軍令一元化,成功讓軍隊國家化,卸下國民黨軍隊的色彩。尤其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中國對台文攻武嚇時,堅持行政中立,對穩定軍心,有很大作用。

更多新聞: 顏清標問誰穿防彈衣? 「他」2013年對顏寬恒被警方要求穿上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2002)說,「軍法單位依法在處理,這非常明確。」

直接表明反對叛逃中國的林毅夫回來奔喪,要求軍法審判,前國防部長湯曜明,始終不允許叛逃有妥協空間。過往帶領部隊,一向治軍嚴謹,被冠上湯要命稱號.但兩周前,湯曜明在新店住家昏迷,3日上午,不幸病逝於三軍總醫院,享壽84歲。總統府發出聲明,肯定湯曜明一生,為守護國家奮鬥不懈,為國軍表率。蔡英文總統也指示,全力協助家屬治喪。

2000年政黨輪替穩住軍中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辭世享壽84歲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1999)說,「國軍站在協助的立場,碰到三軍統帥的命令全力配合。」

湯曜明的軍旅生涯充滿驚奇,曾擔任銘傳大學總教官,回到部隊後,扶搖直上,成為台籍第一位陸軍總司令,一路往上,晉升到四星上將參謀總長,是本省籍位階最高的將領,在2000年台灣歷經首度政黨輪替時,扮演關鍵角色,堅持行政中立和軍隊國家化,強勢穩住軍方,2002年更擔任陳水扁政府的第二任國防部長。創下許多第一的紀錄。

2000年政黨輪替穩住軍中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辭世享壽84歲
資深軍事記者吳明杰說,「921地震迅速動員三軍部隊,對於整個災區搶救,當時開始進入軍政軍令一元化,有別於過去整個軍隊由國民黨,掌控的走向,湯曜明在國軍內部的貢獻,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都非常大。」

2004年319槍擊案發生後,曾傳出與時任總統陳水扁產生摩擦,最終以眼疾為由退役,一幕幕歷史過往,已隨斯人遠去。

(民視新聞/畢翔、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夜宿凱道負評連連 陳玉珍扮蒙面俠「眼罩戴反」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