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寫下歷史新頁 美國政壇台裔新星「還有這些人」
由左上至右分別是紐約州第65選區眾議員牛毓琳、密西根州參議員張理、紐約州第6選區眾議員孟昭文及波士頓市長吳弭。(合成圖/僑務委員會提供、取自臉書;民視新聞製作)

美籍台裔的吳弭(Michelle Wu)順利站上美國波士頓市長大位,改寫當地200年都由「白人、男性」當選傳統,讓外界再度看見「台灣之光」,但其實在美國政壇大放異彩的還有「這些人」,個個都是美國政壇中「閃耀的新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驕傲告訴兒子「波士頓選了你媽!」 吳弭談改革秀4種語言:這些都可成為現實

波士頓市長-吳弭(Michelle Wu)

現年36歲的美籍台裔的吳弭(Michelle Wu),連月來投入波士頓市長選戰,最後以91239票,得票率64.2%打敗對手,贏得波士頓市長選舉,改寫波士頓200年皆由白人男性當選市長的傳統。

吳弭的父母均來自台灣,她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南區出生長大,之後為赴哈佛大學求學而移居波士頓,並曾是聯邦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的競選團隊成員,自2013年首次當選市議員即連任至今,於2016年當選市議會議長,也是第一位亞裔議長,第二年輕的議長及第三位女性議長,如今成為波士頓市長,可望持續推動有色人種、LGBTQ團體、退伍軍人及女性團體權益。

快新聞/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寫下歷史新頁  美國政壇台裔新星「還有這些人」
台裔波士頓市長吳弭。(圖/僑務委員會提供)

密西根州參議員-張理(Stephanie Chang)

台裔張理(Stephanie Chang)是密西根首位亞裔美國女性參議員,過去曾在底特律擔任社區組織者近十年,還曾在密西根州眾議院任職2屆。

特別是擔任眾議員期間,張理就曾擔任刑事司法、教育和司法委員,關注密西根空氣污染、民眾負擔得起的安全飲用水,以及教育和刑事司法改革上;2018年,張理當選密西根州參議員,持續推動女性權益、司法改革、家庭暴力和無罪者再入境服務等相關立法,獲得當地民眾的愛戴。

快新聞/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寫下歷史新頁  美國政壇台裔新星「還有這些人」
密西根州參議員張理經常參與在密西根舉辦的各項會議,屢次針對防範仇恨犯罪和通報種族歧視發聲。(圖/僑務委員會提供)

紐約州第65選區眾議員-牛毓琳(Yuh-Line Niou)

台灣出生的牛毓琳(Yuh-Line Niou)出生不到一歲,就跟著家人舉家移居至美國,之後大學期間不斷研究州政府政策問題。2016年,牛毓琳當選紐約州第65選區眾議員,成為該區首位當選州議會議員的亞裔美國人。

現年38歲的牛毓琳擔任眾議員後,一直致力在消費者保護、租戶權利等相關立法,同時倡導紐約市住房管理局增加資金等,可說是在議會裡一顆閃亮的新星。

快新聞/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寫下歷史新頁  美國政壇台裔新星「還有這些人」
紐約州第65選區眾議員牛毓琳。(圖/擷取自Yuh-Line Niou臉書)

紐約州第6選區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

孟昭文(Grace Meng)雙親均來自台灣,2008年當選紐約州眾議員後,不僅成為美東首位「亞裔」聯邦眾議員,還是全美首位台裔女性聯邦眾議員,過去以來一直關注移民、女權等議題,2020年也順利取得連任。

現年46歲的孟昭文追隨父親孟廣瑞的衣缽,她的父親孟廣瑞就曾在2004年當選紐約州第22選區州眾議員,成為紐約州歷史上第一位當選議員的亞裔美國人。美國在疫情期間,「反亞裔情緒」持續在當地蔓延,孟昭文也站出來高聲支持亞裔族群,喊聲呼籲「我們都要站出來,相互支持、團結」,並提出《新冠仇恨犯罪法》。

快新聞/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寫下歷史新頁  美國政壇台裔新星「還有這些人」
紐約州第6選區眾議員孟昭文(左)。(圖/擷取自Grace Meng臉書)

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John Liu)

劉醇逸(John Liu)是美國民主黨員,在美國是家喻戶曉的政治人物,過去曾任第43屆紐約市主計長,當年是第一個出任此職的台灣裔、華裔與亞裔人士。2013年競選紐約市長失利後,2018年期中選舉當選紐約州參議員,2020年11月3日再度連任成功。

劉醇逸秉持每個追求美國夢的人,都該享有相同的平等權利,不忘把握機會替亞裔和所有缺乏代表的少數族裔發聲。近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引發日益激增的仇恨亞裔犯罪,劉醇逸更親自參與多場遊行,與數位民意代表共同譴責針對亞裔的仇恨和歧視的議題,呼籲各族裔團結及要求政府負起終止仇恨犯罪的責任。

快新聞/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寫下歷史新頁  美國政壇台裔新星「還有這些人」
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圖/僑務委員會提供)

台裔學者陳仁宜轉戰公職選舉  力拼加州主計長

現年43歲的陳仁宜目前在史丹福大學任教,不僅是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還身兼美國各大電視台的政治評論員,最近更是宣布角逐加州主計長一職,呼聲非常高。

陳仁宜的父母均來自台灣,一路從學界又轉入公職選舉,不讓亞裔身分影響,試圖挑戰複雜的加州選情。根據中央社報導,陳仁宜曾對媒體說,感謝父母的犧牲,成就了他的「自我實現」。

快新聞/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寫下歷史新頁  美國政壇台裔新星「還有這些人」
台裔學者陳仁宜(左二)。(圖/擷取自Lanhee J. Chen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裔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 小粉紅玻璃心碎裂酸:下一個反華先鋒